江西全南:“夜市经济”释放新动能

2020-07-03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全南7月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钟慧燕)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7月2日,夜幕降临,走进全南县百年广场夜市区,一个个酒红色帐篷整齐林立,摊位上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近200家商户集聚于此,吆喝声此起彼伏,整个广场人声鼎沸、充满生机,夜间经济流动彻底激活。“晚上散步时,带着孩子到这里玩一下充气城堡,尝尝特色小吃,淘点衣服玩具,非常惬意。”市民钟丽满意地说道。

市民在百年广场“夜市”选购小吃(央广网发 通讯员尹其奇 摄)

  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南县高位推进夜市市场规划建设工作,以“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激发市场活力、方便群众生活”为出发点,为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在县城百年广场、贸易广场设置251个摊位,归行划市为小吃、服装、百货、玩具、水果等多个区域,变“堵”为“疏”,让全南的“夜市经济”释放新动能。

  “疫情过后,我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政府鼓励发展‘夜市经济’,就干起了美食小买卖,生意还不错。”在小吃区商户缪丹话语中掩饰不住喜悦。小吃区各类冰饮、烧烤、奶茶、卤菜十分受欢迎,嘈杂声中感受着浓浓烟火气。

  夜晚“亮”起来,管理跟上去。全南县对“夜市经济”实行合理选址、统一管理、温情服务,研究制定“定地点、定时间、定外观、定商品、定要求”等“五定”经营细则,公正分配摊位,督促规范经营,做到垃圾即产即清,保持经营区域卫生整洁,履行食品安全、生产安全、防疫安全责任。将网格化管理应用到夜市经济监管中,为每个区域设置1名网格员作为夜市长,统筹负责该夜市的监管。加强部门联动,统筹城管、市监、卫健等部门力量成立联合巡查小组,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市场秩序等进行常态化巡查、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同时,加大保洁力度,保障卫生清洁。

孩子们在百年广场“夜市”游乐区玩乐(央广网发 通讯员尹其奇 摄)

  商圈的繁华需要“内外兼修”,亮丽的夜景视觉体验是不可或缺的“加分项”。全南县在“夜市”实施夜景亮化工程,在入口安装主题灯饰,丰富外立面“夜经济”亮化元素,安装192顶酒红色和绿色的帐篷伞,统一风格统一管理,让商圈更热烈鲜活。截至目前,全南“夜市”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平均每天客流为3000人次,“夜市经济”点亮城市夜空。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全南;夜市经济;民生;

江西全南:“夜市经济”释放新动能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7月2日,夜幕降临,走进全南县百年广场夜市区,一个个酒红色帐篷整齐林立,摊位上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近200家商户集聚于此,吆喝声此起彼伏,整个广场人声鼎沸、充满生机,夜间经济流动彻底激活。“晚上散步时,带着孩子到这里玩一下充气城堡,尝尝特色小吃,淘点衣服玩具,非常惬意。”市民钟丽满意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