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移"出文明范 "易"出新风尚

2020-06-29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6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彭丽珍)村景新,稻花香,凤蝶吻花忙,香浓溢窗梁。道路通,溪水靓,小村炊烟起,歌声唱家乡。初夏时节走进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一幅欣欣向荣、繁花似锦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精准发力 打响农村环境整治持久战

  提起环境的变化,安源镇张家湾村的村民李锐明感触颇深:“以前农村环境就是3个字‘脏’‘乱’‘差’。现在,干部和保洁员经常上门宣传,镇里安排垃圾车定时定点过来收集垃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张家湾村新农村建设点

  近年来,安源区安源镇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按照“四精”理念,持续开展“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全力打造生产发展、生活便利、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目前,全镇已完成6个新农村建设点,创建1个精品村庄,完成绿化7800平方米、美化2000平方米、路灯安装180余盏、广场改造1500平方米、道路改造5公里、改沟3公里、改厕改水170户、房向改造58栋,进一步提升了各村村容村貌。同时投资3600万元完善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建设,特聘环保专家调研团队量身打造“环保管家”服务,全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明显改善。

  为有效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该镇制定了考核办法,采取“日常检查、月小结、年汇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农村垃圾治理情况进行综合检查考核,并严格落实奖惩。同时,该镇通过引导村庄实施“干部包片、党员包户”责任分包制度,建立了农村保洁义务监督员队伍,推动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网络。“现在村里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看到这么干净的村子,谁也不想回到以前了。”这是安源区安源镇农村环境卫生实现市场化运作后村民的共同感受。

张家湾新农村建设点

  以人为本 农民变身扮靓家园“志愿者”

  初夏,漫步在安源区安源镇石板村,整洁亮丽的村容村貌令人耳目一新: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院落,路旁的庭院栅栏整齐划一,让人从心底里感受到农家生活的温馨和惬意。环境好了,受益的是百姓,正如村民们所说:“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在这生活的人都觉得特别幸福。”

石板村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秀美村庄”环境卫生评比颁奖活动

  建设美丽乡村,既要搞绿化、美环境,更要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素质,激发农民参与建设的热情。安源区安源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探索农村治理新机制,以石板村为试点,创新性地在村民中广泛开展“小手牵大手 共创秀美村庄”活动,倡导群众“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孝顺传承美德、志向创造未来”。活动内容为每月由村干部与村民代表共同入户对村民“勤、净、孝、志”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评分后现场发放积分卡,积分卡可在积分兑换点兑换相应的等值物品。同时,每个季度按村民组取季度得分较高的群众授予“勤、净、孝、志”星级文明户称号,并给予一定积分奖励。

  “活动开销不多,每个季度支出也就3000多元,但是产生的影响可不小。从近几个月的情况看,村民竞相对比,都围绕‘勤、净、孝、志’四项努力,比谁的积分高,比谁兑换更多的生活品,‘抢着干’‘自觉干’已经成为常态。”石板村党总支部书记易坤说。

石板村开展情暖端午扶贫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推陈出新 提升内涵弘扬文明生活新风尚

  “日子一天天富裕了,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课了,各种文体设施完善好了,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安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廖雨晴说。

开展送戏下乡活动

  近年来,安源区安源镇投入500余万元,大力提升改造基层文化活动场所,高标准打造13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丰富安源人民的文化生活,树立魅力独特的安源文化形象提供阵地保障。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群众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组织实施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星级文明户”创评、文明村镇创建、法德讲堂、志愿服务队、好人榜等“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镇5个行政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此外,成立镇村(社区)二级文艺宣传队,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书下乡”等主题文化活动,为农民群众提供了多元化、人性化、精细化的精神文化大餐。

  对生活中的点滴变化,长期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最有发言权。“以往农村攀比、赌博等不良现象让大家既厌恶又无可奈何,现在有红白理事会,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评比文明户,农村风气变好了,我们生活也更舒心了。”跃进村村民刘东望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人居环境;新农村建设;

江西安源:"移"出文明范 "易"出新风尚

村景新,稻花香,凤蝶吻花忙,香浓溢窗梁。道路通,溪水靓,小村炊烟起,歌声唱家乡。初夏时节走进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一幅欣欣向荣、繁花似锦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