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党群齐心共筑灾后堤坝

2020-06-29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6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进 刘艳红)青年、老人、干部、村民,头戴草帽、冒着炎炎烈日,装沙、搬运、肩扛,将沙袋筑到堤坝……6月27日早上8时,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堎下村出现这样感人一幕:在堎下村第一书记李寿来、村党支部书记李萍的带领下,40余名党员、小组长以及村民自发加入抢险队伍中,大家挖的挖,担的担,各司其职,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修复前两日在大暴雨灾害中被损毁的下碓河堤。

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筑河堤

  在下碓河堤两侧,洪水过后,路面泥泞,淤泥最深处达30厘米以上,人与车辆无法通行。面对600余米的清淤工作,大家肩并肩协同作战、心连心团结一致,清理淤泥、清除杂物、加固河堤,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情景。

村第一书记李寿来(右一)与村民一起劳作

  老支部书记吴寿生,顾不上抢救自家被淹农田里的庄稼,拼尽全力和年轻人一道扛沙袋、装土运土,别看他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他跟着大家伙一起干,一点不比别人慢,争分夺秒地装沙袋、扛沙袋、垒大坝、打木桩。一个沙袋大约有五六十斤,年轻人背起来也不怎么轻松,他却不管不顾,还一路小跑,全然忘却了自己已是古稀之年。

村老党员、退伍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启纯(右)正在装运沙袋

  堎下村老党员、退伍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启纯没顾得上喝一口水,堤防稳定后,全身湿透的他才回家换了件干衣服。村书记李萍考虑他年纪大了,一天一宿没怎么睡觉,多次催促他上来休息一会,他却坚持说自己没事,还说“好好的房子、庄稼差点被毁了,哪还有心思休息!”硬是在烈日下干了5个多小时。

  抢险现场中,因道路狭窄不能通车,村民便人手扛着沙袋,走到支堤上加固堤坝。大家分工合作,装沙袋、运沙袋、扛沙袋、垫沙袋……中午,大家累了饿了就坐在地上吃着快餐、喝着矿泉水,汗水湿透了衣衫而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打退堂鼓。

建起长120多米、宽6米、高4米的新河堤

  一直到当天的傍晚,经过10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搭建起一座长120多米、宽6米、高4米的新的河堤,并修补了河提500余米。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抗洪抢险;筑河堤;

江西芦溪:党群齐心共筑灾后堤坝

青年、老人、干部、村民,头戴草帽、冒着炎炎烈日,装沙、搬运、肩扛,将沙袋筑到堤坝……6月27日早上8时,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堎下村出现这样感人一幕:在堎下村第一书记李寿来、村党支部书记李萍的带领下,40余名党员、小组长以及村民自发加入抢险队伍中,大家挖的挖,担的担,各司其职,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修复前两日在大暴雨灾害中被损毁的下碓河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