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借力大数据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2020-06-08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6月8日消息 (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曹建林 罗俊 雷美萍)“追回多领社保待遇103534.57元。”6月8日,记者从赣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切实解决死亡及涉刑人员冒领养老金问题,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该市探索建立起社会保险基金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数据共享及信息比对,及时做好社保待遇调整工作,从源头上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一季度,通过与全市死亡登记、火化及涉刑人员共计17000余条信息的比对,赣州市社保局核查出245名已死亡退休人员和14名涉刑退休人员仍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目前,已对上述人员作停发待遇处理,追回多领社保待遇103534.57元。通过数据比对,还发现1名外市涉刑退休人员仍在领取社保待遇,已告知当地社保经办机构。

  为打通数据壁垒,赣州市建立健全了大数据局、卫健委、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共同配合人社部门做好社会保险待遇调整工作的联系会议机制,防范基金风险,确保基金安全。规范数据共享,赣州中级人民法院、赣州市人社局和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三家单位联合下发涉刑人员信息共享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前将当季度生效裁判文书提供给社保部门。同时,自2020年4月起,每月20日前,由赣州市卫健委和赣州市民政局提供死亡和火化人员信息给有关社保部门。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赣州;养老金;社保基金安全;

江西赣州:借力大数据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追回多领社保待遇103534.57元。”6月8日,记者从赣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切实解决死亡及涉刑人员冒领养老金问题,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该市探索建立起社会保险基金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数据共享及信息比对,及时做好社保待遇调整工作,从源头上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