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守护神”

2020-06-05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靖安6月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唐诗文)6月2日下午17时,突如其来的暴雨打破了江西省靖安县的宁静。11个乡镇普降大雨,截止当天22时,最大降雨水位达125毫米,靖安县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在风雨最大的时候,靖安县广大干部坚守岗位,用不休奋战保一方平安,成为群众们的“守护神”。

  “多亏社区干部把我公婆背上楼,不然这么大雨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双溪镇香樟社区居民万小英感动地说。万小英住在香樟社区柳芳新村小区四楼,丈夫在外务工,公婆帅伟级夫妇均已83岁,腿脚不灵便,住在同栋一楼。6月2日下午17时突降暴雨,由于小区地势较低,且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分流水管正在更换暂时无法排水,导致内涝严重,帅伟级夫妇所住一楼的积水已到膝盖。万小英急得不行,想把公婆背上楼,自己却力量单薄,无法做到。这时,社区主任张强仿佛守护神一般出现了。

  原来,考虑到暴雨可能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张强带着社区干部逐户上门走访排查。了解情况后,张强立刻背起老人,将他们安全转移到万小英家中。不仅如此,张强还带着社区干部帮居民排出屋内积水,帮助居民转移电动车等财物,减少财产损失。凌晨十二点左右,雨势渐小,积水渐退,张强还不放心,到低洼地段反复检查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当时风很大,伞根本打不住,看着赵书记他们直接挽起裤腿冲进雨里,真的很感动。”双溪镇马尾山村村民吴海妹告诉记者。6月2日晚上21时多,马尾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欣在上门走访贫困户受灾情况时发现,因污水管网施工暂时放置在进村马路旁的十几根水管被暴风雨刮到了路中间,严重阻碍交通,且对村民出行造成安全隐患。然而,水管长五十余米,直径有三十多厘米,且管中灌满了水,十分沉重。看着好几辆车被堵在路上,赵欣立刻召集村干部一起将水管搬到路边。由于情况突然,大家都未准备雨衣,却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冒着雨一齐使力,争分夺秒疏通道路。镇干部了解情况后,也迅速赶来帮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大家终于将水管搬运到路边,交通得到恢复。

  与时间赛跑,与暴雨抗争,双溪镇干部只是靖安县广大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干部的缩影。在暴雨面前,靖安县紧绷防汛抢险弦,牢守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线。

  据了解,该县各单位严格落实防汛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调度、报告汛情。县防汛办、气象局、水文站、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及时调度灾情、险情,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消防救援队伍出警3次,出动消防车3车次,人员30人次,解救人员8人。各乡镇加强山塘、水库等水利工程的巡查防守,严密开展县城区排水、水库山塘、水岸堤防的隐患排查和修复堵漏,确保安全度汛。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靖安;强降雨;紧急转移群众;一线干部;防汛救灾;

暴雨中的“守护神”

6月2日下午17时,突如其来的暴雨打破了江西省靖安县的宁静。11个乡镇普降大雨,截止当天22时,最大降雨水位达125毫米,靖安县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在风雨最大的时候,靖安县广大干部坚守岗位,用不休奋战保一方平安,成为群众们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