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从贫困户到村民小组长

2020-05-21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5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晔)“5月11号的下乡体检在马岭李善安家,12号在村委会,13号在桐子坑,体检前一天晚饭后禁止吃东西,可少量喝水...”这位扯着嗓门上门通知老人进行体检的人便是光辉村五组组长邬芝玉,这位家住光辉村马岭山头的组长还有着另一重身份: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光辉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

  光辉村马岭属青山镇的偏远地区之一,曾经是青山重要产煤的主要矿区之一,邬芝玉一家人便是靠着这个煤矿为生。2006年,青山镇产业结构开始转型,各大煤矿、水泥厂纷纷关闭,邬芝玉一家人赖以生存的那座煤矿也不例外。由于马岭交通闭塞,出行十分不便,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只剩下邬芝玉的丈夫刘建峰在车队运输石子,其他人都在家中务农。时运不济,2006年和2008年,老父亲因为股骨头坏死先后两次动了大手术,昂贵的手术费让这个窘迫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邬芝玉在果园给丰水梨套防虫袋(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晔 摄)

  父亲动完手术后,母亲的时间大部分都花费在了照顾父亲身上,邬芝玉一人的力量无法管理好田间农活再加上车队生意也不景气,刘建峰便选择辞工回家,同邬芝玉一起在家务农,并借钱购入了一台打田机,一边在自家田中种植西瓜、甜瓜等农作物,一边替村民春耕备耕,每天早出晚归,晚上回家已经是累到倒头就睡。伴随着种植技术的逐渐熟练,邬芝玉一家人虽然不算富裕,但也足够维持父母亲长年吃药和小孩读书的费用。正在这个勤奋的家庭稳步向前的时候,2013年的一场雨灾让即将成熟的瓜果全部烂在了地里,一年的努力全部白费了,一家子又致了贫。

  “经过2013年遇灾的损失,我们就决心开始种植果树,果树的抗风险能力比瓜苗强,正当我们愁技术愁资金的时候,咱们的扶贫工作组来了。”邬芝玉和我们讲述她家的脱贫故事,2014年扶贫工作组入驻光辉村,党的光辉也照进了这个偏远的大山里头,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迅速在邬芝玉家落实,压在身上的经济支出问题终于得以缓解,夫妻俩一边去参加村委组织的脱贫攻坚技术培训会一边苦心钻研不同种类果树的种植技术。由于果树从种植到挂果需要时间成长,夫妻俩便分好工,刘建峰在家务农种植果树,邬芝玉暂时外出务工补贴家用一阵子,下班回家后帮忙打理果园。

邬芝玉给村民发放政策资料(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晔 摄)

  50亩的果园在两人起早贪黑的努力下逐步成型,2017年,邬芝玉一家人迎来了大丰收,种出来的苹果、梨子、橘子等水果甘甜可口、价格实惠,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刘建峰便由驻村扶贫工作组介绍到家门口的新华生态园担任高薪技术员职位,再加上果园的收益,一家人靠着双手成功脱贫。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许多党员干部都无私地帮助我们脱贫,所以我就想着要有所回报。”2015年,邬芝玉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性格直爽、乐于助人的邬芝玉在2018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并成功入选了光辉村五组组长一职,开始了回馈乡里的感恩行动。种植技术培训、政策宣传、调解邻里矛盾,邬芝玉白天忙村务,晚上同下班的丈夫打理果园,如今,夫妻俩靠着勤奋的双手年收入可达7万余元。

邬芝玉的果园丰收了(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晔 摄)

  “刘婶,来园里摘菜啊,前几天提醒你缴医保,缴好了吗?”“嗨呀,芝玉几,好在你提醒了我,差点又不记得了,你帮我缴一下好了,我拿钱给你。到时候园里的梨子出果了,照常给我来几斤,好吃。”落日里,摘下手套的邬芝玉拿出手机替村民缴上医保,背后的果树轻轻摇曳,今年又将会是一个丰收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产业扶贫;攻坚脱贫;

江西安源:从贫困户到村民小组长

“5月11号的下乡体检在马岭李善安家,12号在村委会,13号在桐子坑,体检前一天晚饭后禁止吃东西,可少量喝水...”这位扯着嗓门上门通知老人进行体检的人便是光辉村五组组长邬芝玉,这位家住光辉村马岭山头的组长还有着另一重身份: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光辉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