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湖:家庭医生进社区 居民就医更方便

2020-05-20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实习生朱悦勤)5月19日,南昌市十字街社区开展“携手家医、同心抗疫”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做好社区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

“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大型义诊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朱悦勤 摄)

  现场秩序井然,医护人员为辖区居民端来热水,引导居民有针对性地排队检查。专家们为辖区居民提供义诊咨询,指导辖区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还为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为群众送去健康服务和人文关怀。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家庭医生进社区”授牌仪式,家庭医生现场签约,西湖区委健委主任吴梅萍为十字街社区授牌,南大一附院将与社区展开合作,把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群众,并表示希望居委会和居民对家庭医生团队要务工作进行监督,帮助及时优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方便居民群众就近看病。

“家庭医生进社区”授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朱悦勤 摄)

  南昌市卫健委科教处主任罗群介绍,全省的家庭医生资源大约有1.6万余个,签约人口达到了1600余万,其中一些重点人群如老年人、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签约率达到了65%,签约人口达到了1200多万。

  “很多群众在社区医院能治的病却还是要跑到大医院去,浪费时间和金钱。现在家庭医生的签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缓解了医院‘看病难’的问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邱嘉旋说,家庭医生也是社区医生的培养,家庭医生的签约推进了基层医务人员与居民的感情,使家庭医生和居民的关系更加稳定。

  此次义诊活动的开展,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专业的医疗服务,得到了广大群民群众的欢迎与好评。既增强了社区人民一起战胜疫情的信心,也增强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同感,切实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突出问题,使家庭医生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西湖区;家庭医生;居民;就医看病;

南昌西湖:家庭医生进社区 居民就医更方便

5月19日,南昌市十字街社区开展“携手家医、同心抗疫”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做好社区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