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耄耋老翁义撰18万字村志(视频)

2020-05-19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5月1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黎永忠 王春燕 江敏彬)走进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葡萄村,放眼望去整个村庄郁郁葱葱,沥青道路宽阔整洁、干净畅通,民居院落里干净整洁,泉水叮咚巷内前来赏景的人们络绎不绝,望着眼前美丽葡萄村景致,人们不禁发出疑问,昔日的葡萄村是怎么样的呢?去到葡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读一读《葡萄村志》,它会告诉你答案。

杨奎章走访村里的老人收集资料

  二十载为梦拾掇

  翻开《葡萄村志》,18万字的村志从村容村貌、人文特色、历史沿革、农村生活变迁等方面阐述着葡萄村的历史变化,它的作者是村内的“老知识分子”杨奎章,今年已87岁高龄。

  “我写村志不为别的,就是想让年轻人多读读,多了解下历史,让年轻人不要忘记文化传承。”杨奎章热爱读书写字,曾著有《雅园夜话》一、二集,《龙文化》和《节日趣谈》等书,他一直梦想着编纂村志,但早年因为工作忙、家庭里孩子需要照顾而一直未能实现,他将愿望埋在心底,默默地为实现这个愿望努力着。

  没有时间写就从最基础的收集素材开始,杨奎章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葡萄村人,他将从小到大有关村内的大小事件和人物见过、经历过和听长辈们讲述过的事情一一回忆,想起一点或想起一件就用文字记录下来;一有时间就去村里走访,收集抄录文墨材料和拍照摄影,村内老家祠公祠比较多,槽门联、大门联、厅堂联、房门联、享堂联等,一一抄录下来;平时看到报刊和其它媒体刊登报道有关葡萄的人和事,能收藏的于以收藏,需要记录的记录下来。再是经常走亲串友,听到谈论村内大小事情,总要弄个清清楚楚,拣其精华用文字记录在案,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二十多个春秋,他收集拾掇文字材料10多万字,记录了几大本。

87岁的杨奎章用手写输入法记录了18万字的村志

  两年头潜心编纂

  “我想在我86岁还有点工作能量之时,发挥余光余热,把我们村的村志编写出来,为村民们办点事情。”2018年冬天,杨奎章带着自己日积月累搜集资料整理出的10万多字记录手稿来到村委会征求村上意见。

  在得知老人二十年如一日的为撰写村志做准备,葡萄村支书杨治明和村干部们非常支持,当天就在村上成立了以杨奎章为主编、总支书记为组长,村干部及村上老专家为成员的葡萄村村志编纂领导小组。从那天起,以往“孤军奋战”的杨奎章老人有了帮手,编纂领导小组成员们开始兵分几路完善着村志编写所需要的资料,为了弄清楚村里人口的源流和姓氏等构成,杨奎章和村干部们带着调查表走遍了村里700余户人家,询问在世的老人、拜访各姓氏的祠堂、翻阅各家的族谱,最终得知了村内共有54种姓氏,各姓氏的源流一一清晰的写进了村志里。

  除了在村里收集资料,市里区里的档案馆还有市史志办也是编纂小组成员们常去的地方,有时候村上事情多,村干部们抽不出时间与杨奎章一同前去,老人就搭乘公交车自行前往,在阅览室一待就是大半天。“爸爸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太好,手抖得厉害也要写,劝也劝不住。”儿子非常担心杨奎章的身体,但是拗不过他的“牛脾气”,只能时刻关注他的身体。夜里,杨奎章坐在自己那台略有卡顿的台式电脑前,颤微微地移动着鼠标用手写输入法将资料汇总输入进文档,一写就是几个小时,有一次,杨奎章因为心脏原因住院治疗,家人和村干部们都劝他缓一缓,休养一段时间再继续编写,但杨奎章就是不同意,在医院休养的几天便又投入到了修志走访、写作之中。

村民在葡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阅村志

  一朝夕村志问世

  “仿秧风手习惯、采摘油茶籽规矩、留红花草种标志习俗......这些习俗我们听都没听过,现在在村志里看到还挺有趣的。”葡萄村90后小伙吴勇边看村志边和同伴讨论书里的习俗。

杨奎章和葡萄村志合影

  《葡萄村志》几经征求意见和修改,终于在2019年10月完成了最终定稿,第一次印刷500本,成本价一本60元,加上平时材料收集等费用好几万元,杨奎章全部自掏腰包,并将村志免费送到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组农家书屋、老祠堂等地,供村民借阅。“村志在我们书屋很受欢迎,不仅是上了年纪的人会来借阅翻看,连年轻人也会来读,里面的风土人情很吸引人,有我们小时候的记忆。”葡萄村图书室管理员吴耀萍告诉记者,今年有几个在外地定居的葡萄村人回村过年,看到这本村志非常感兴趣,离开时特别到村上求了一本回去珍藏。

  “我有生之年能把半个世纪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文字记录成书,留给后人,便是惠及子孙之善举。”杨奎章主编的村志向人们展示着葡萄过去辉煌的历史,也叙述着正在崛起发展的今日美好情景,二十余年的编志终于梦圆,杨奎章老人准备继续写作,这一次他要写的是葡萄村的名人志。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文化传承;村志编纂;

江西安源:耄耋老翁义撰18万字村志(视频)

走进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葡萄村,放眼望去整个村庄郁郁葱葱,沥青道路宽阔整洁、干净畅通,民居院落里干净整洁,泉水叮咚巷内前来赏景的人们络绎不绝,望着眼前美丽葡萄村景致,人们不禁发出疑问,昔日的葡萄村是怎么样的呢?去到葡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读一读《葡萄村志》,它会告诉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