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水:以残助残 情满人间

2020-05-17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水5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郭建华)走访慰问6户重度残疾人,分布在6个乡镇的偏远山区,空间跨度大,一圈走下来,近400个公里。肢体残疾、行动不便的吉水县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会长肖晓明克服诸多困难,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坚持实地走访,送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500元慰问金,并带去节日的问候和社会的温暖。

  考虑到时间紧,路程远,肖晓明一行早早地出发,先后到醪桥、螺田、阜田、黄桥等6个乡镇,深入走访对向家庭,所到之处嘘寒问暖,并勉励他们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不仅带去政府惠残助残政策和措施,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收入减少、缺乏监护或照料等困难的残疾人,还给予特别关注和帮扶。 走访前,考虑天气热,路程远,加上会长本身就是一个肢体残疾人,有人提议肖会长少走几户,其他的由志愿者代走访。肖晓明坚持每户都走走看看,他说:“重度残疾人生活都不易,我得都去看看他们。”硬是以残缺之躯温暖残疾之人,让人感动不已。

  会长肖晓明是吉水县文峰镇人,1994年遭遇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他用坚韧不拔的毅力与命运抗争,潜心钻研足疗技术,创办全县首家脚病修治专业店,并以此为平台,带动一批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有尊严的生活,先后向60名残疾人传授脚疗技术,先后培训200多名残疾人引导就业,成功扶持5名残疾人创业,每年结对帮扶3户贫困残疾家庭。与此同时,为让更多的残疾人有尊严地生活,肖晓明萌生抱团发展的想法, 于2016年注册成立吉水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协会公益之举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一些个体户、企业老板、大中专毕业生、单位干部职工和创业成功的残疾人纷纷加入。目前会员100多人。协会会员根据实际,或出资或出物或出力或出技,深入特困残疾人家,传送致富信息,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还不定期组织残疾人进行心理疏导,组织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带着各自产品,开展义卖活动,激发了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

  “我虽然能力有限,钱也不多,但今后我一定尽我所能,去帮助有困难的人,特别是残疾人,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社会爱的温暖。” 坚持助人为乐19载、2019年被评为“中国好人”的肖晓明初心不改,仍以残缺之躯行走在扶困助残路上,用真情编就了一张爱心网,被广大干部群众称为“活雷锋”。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吉水;全国助残日;民生;

江西吉水:以残助残 情满人间

走访慰问6户重度残疾人,分布在6个乡镇的偏远山区,空间跨度大,一圈走下来,近400个公里。肢体残疾、行动不便的吉水县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会长肖晓明克服诸多困难,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坚持实地走访,送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500元慰问金,并带去节日的问候和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