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第一书记到 源头活水来

2020-05-15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5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春燕 江敏彬)“村民脱贫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了,高自立生平陈列馆落成了,青福公路通车了!源头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安源区青山镇源头村驻村第一书记万璇感慨万千,在驻村两年多的时间里她收获颇多,她的到来,源头似是注入了一汪“活水”,积蓄起流动向前的活力,村民们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逐渐起航。

美丽源头

  水滴石穿忙援助

  “一个大律师在城里呆得好好的,跑到我们村里来干什么?能派什么用场?”2018年2月,安源区司法局干部万璇被派驻到源头担任第一书记,可村民并不“感冒”这位干了十几年法律援助的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先进个人、全区法律援助优秀律师,他们的不理解似乎让初来乍到的第一书记碰了壁。

  怎么才能扭转局面,改变村民们的想法,万璇默默努力着。很快,村里的石场承包的事给她带来了转机,承包要拟定规范的协议合同,这可让村里犯了难。“合同陷阱这么多,以前就吃过亏!”“拟条款根本就拿不准啊”村民们的困惑,万璇看在眼里,在仔细了解了村石场和签约对象情况后她开始着手把关书面协议,“合同格式很重要,不要中间留空白,防止被人改;查查签约对象,身上背了官司的、上了‘黑名单’都要不得……”万璇耐心地解读着书面合同的注意事项。最终承包的事情顺利解决,一“役”下来她彻底在村里出了名,村民们开始主动上门问她法律问题。源头村民高艳嫁到赤山上荣村,因夫家嫌弃她患有精神疾病,屡次赶她出门,是“娘家人”万璇了解情况后带着村干部找上荣村、派出所、高艳夫家人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指出这是遗弃犯罪行为,最终双方达成调解,高艳也安顿了下来。利用自己法律专业优势,她还先后把关村农田流转、农户农田租赁、房相改造代建等规范协议签订事宜,村民和村集体合法权益得到了很好的维护,村民们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万璇和源头村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

  激流勇进摘帽子

  刚来村不久的第一书记万璇正为着帮助村里解决法律问题高兴时,源头村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消息就传来了。这无疑是“当头一棒”,是放任其继续涣散,还是找出症结扭转局面?第一书记万璇选择了后者,她迅速投入整改工作,走访了解情况,誓要摘掉源头这顶“帽子”。

  面对村党组织 “三会一课”制度长期形同虚设、党建工作资料大部分缺失,她立刻动员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的时限和程序,亲自主持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数十余次;村里有老党员对会议材料搞不清楚头绪,她就亲自草拟记录材料模板供他们使用;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中有矛盾,她就充当其中的“润滑剂”,分别与双方谈心谈话开导,告诫班子成员凡事要有商有量互相尊重,各项工作要以服务群众出发。经过她和村干部们共同努力,源头村2018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了,还在当年的全镇村(社区)年度考核中排位第二名。疫情期间,万璇和源头村党员干部冲锋在战“疫”一线开展值守、排查、宣传等防疫工作,村民们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积极捐款捐物达2万余元,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在源头村构筑起一道防疫的铜墙铁壁,至今为止,源头村无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万璇为贫困户江庚生送上食品和防疫物品

  如鱼得水助脱贫

  “晚上去2户贫困户家走访,顺路看下村里腿脚不便的老人给他送点东西……”万璇一有空就会到贫困户家和他们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为他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村民家的事情万璇如数家珍,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总有她伸出援手,送去温暖:村民朱海春、邱合云家鸡鸭没有销路,她四处宣传帮助销售;杜桂云家的危房急需改造,资金还没着落,她率先捐出1000元帮助她;年老独居的贫困户江庚生疫情封闭期间存在“断粮”“断菜”风险,万璇坚持走访看望,为他送去食物及防疫物品。在她和村干部的努力下,2019年9户贫困户成功脱贫,高自立红色教育基地在源头熠熠生辉,青福公路(源头段)升级顺利通车,源头小学建起了塑胶跑道标准化操场……,村容村貌实现翻天覆地大变样,民心顺了,矛盾少了,源头村的村民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万璇为贫困户邱合云送鸭苗和鸡苗

  “村民都是我的亲人,关怀亲人是一件再平凡不过的事情了。”万璇谈到自己与源头村民们的关系这样说道。把村民当亲人,用真心换民心,万璇和源头的故事还在继续,扎根农村,奉献青春,“活水”入源头,盘活昔日小乡村。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美丽乡村;脱贫攻坚;

江西安源:第一书记到 源头活水来

“村民脱贫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了,高自立生平陈列馆落成了,青福公路通车了!源头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安源区青山镇源头村驻村第一书记万璇感慨万千,在驻村两年多的时间里她收获颇多,她的到来,源头似是注入了一汪“活水”,积蓄起流动向前的活力,村民们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逐渐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