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年:发展旱稻种植 向荒山荒地要粮

2020-04-15 15: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饶4月15日消息(通讯员赵德稳 文华)上饶市万年县在确保早稻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的同时,瞄准荒山荒地,推进旱稻种植,全力保障“米袋子”安全。

  在万年县梓埠镇共和村委会五合村小组种粮大户钟方平承包的旱稻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眼前这片面积达1480亩的平整山地上,刚刚露出嫩芽的旱稻苗铺开一片新绿。当天,镇村农技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对旱稻种植早期管理进行指导。万年县梓埠镇农技员李光汉:“这个苗长到三叶一芯的时候,这个苗主要的管理主要是防草,还要防病,周围的沟进出水要方便。”

  钟方平是一位地道的农民,过去一直在外务工,近两年回到家乡承包农田种粮。今年,他不仅种了1260亩水稻,还瞄准了荒山荒地种旱稻。钟方平 :“我们这边以前是一片荒山荒地,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实行旱稻种植,旱稻的种植,产值量的话应该是(每亩)700到800斤左右。”

  从农民手中承包荒山荒地,再请农民来田间做事,钟方平不仅自己获得可观的收益,也带动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五合村农民熊凤珠:“我家里大概有五亩山地,我包给那个种田的,大概两百块钱一亩,一千块钱,还有我在那里干活基本上也有四千到五千的样子,一年就有五六千块钱的收入。”

  梓埠镇虽地处滨湖地区,也广有丘陵山地,镇里在确保水稻种植面积的同时,也鼓励利用荒山荒地种植旱稻。万年县梓埠镇党委委员曹升顺介绍:为鼓励老百姓多种早稻,我们镇还推广了2000多亩的旱稻种植,同时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和种其它早稻一样,在国家原有的补贴基础上,我们县还追加了20元每亩的补贴。”

  万年县今年已推广旱粮种植面积6.22万亩,旱粮产量有望达到0.7万吨。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万年;早稻种植;农业生产;

江西万年:发展旱稻种植 向荒山荒地要粮

上饶市万年县在确保早稻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的同时,瞄准荒山荒地,推进旱稻种植,全力保障“米袋子”安全。在万年县梓埠镇共和村委会五合村小组种粮大户钟方平承包的旱稻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眼前这片面积达1480亩的平整山地上,刚刚露出嫩芽的旱稻苗铺开一片新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