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城市脉搏复苏记

2020-04-03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4月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李书哲)温暖南国,春风徐徐。“疫”后的江西省遂川县,拥有60万人口的城市脉搏,正在一点点恢复往日的律动。为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当地多措并举,既有效地防控疫情,又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返岗复工忙生产

  近日,东区工业园的法萨建材工厂内,烘干、打磨、抛光、成型,一派忙碌景象。2月9日通过审核后,173名员工陆续到岗,生产线次第恢复。相比往年同期,仅仅只晚了一周。

  “复产复工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做些什么?”自疫情防控以来,多名党员干部和“驻企帮扶员”开始了频繁的点对点“跑腿”:了解检查物资是否完备、报备符合返厂条件员工、审核认定发放通行证、防疫知识科普和心理辅导……

  此外,税务、电力、社保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风中送暖,让企业得以平稳过渡、得以持续向好。

  截至目前,全县10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工业园区内企业复工率94.4%,园区内企业返岗员工9084人;8个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复工,三照电子、志博信科技等10个续建项目已复工,宝邦实业、亿珍威等4个亿元以上新建项目已开工。

  耕耘田野盼丰收

  “这片农田又叫‘爱心田’,将优先租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助力脱贫增收。”堆子前镇鄢背村村干部黄海峰在地里忙碌许久,放下了锄头。

  当地持续着力发展“农旅结合”,除了鼓励春耕,还创造条件春耕。近日,村两委班子与村里的旅游公司积极对接,将40亩农业示范田平整好,以400元/亩的价格出租并帮助育秧,吸引了不少农户签订意向书。

  特殊之年的春耕备耕,攻坚克难。力量从各方汇聚:财政提前预拨奖补资金分发至各乡镇用于启动早稻生产,解决种子、农膜等物资购买的燃眉之急;农业农村局和乡镇积极组织“田保姆”“农管家”,供集中育秧、代耕代种、环节托管等服务;各挂点帮扶单位全力协助早稻生产,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持续发力不松劲。

  人间烟火抚凡心

  3月29日,市民邓女士和朋友到一家大排档吃饭。以往周末甚至要排队取号,现在却吃出了“包场”的感觉,但热腾腾的烟火气,还是让她感受了久违的愉悦。

  据经营餐饮行业多年的孙经理介绍,餐饮行业复工以来,客流量缓步回升,未来不排除考虑外卖、直播等多种营销途径双管齐下。

  为确保餐饮行业开业管理工作有序开展,防疫措施得以严格执行:进店人员必须经过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进入;避免近距离面对面用餐;如实登记好就餐组织者联系方式等。

  吃只能满足味蕾的需求,而生活的需求是丰富的、多层次的。尽管花店人流量不多,但店主彭晓丽仍然早早来到店里,开始一天的工作:拆封、剪枝、包花。不同颜色和种类的花束,在她手里魔术般地变成一捧捧花束,通过微信接单送货,让顾客宅家也能感受美好和愉悦。

  踏青赏春最流连

  春分过后,珠田乡黄塘村的百亩黄桃基地上,连片的绯红缀满山野,络绎不绝的人们赶来奔赴桃花之约,用手中镜头聚焦春天的欢声笑语。带上家人打卡的游客彭志强说,宅了许久,此刻的心情和春光一样明媚。

  乍暖还寒,一样热闹的,还有茶乡汤湖。恰逢明前茶采摘时节,男女老少背着背篓,在绿色茶山中蜿蜒成了靓丽风景。温泉山庄也在严格审核后恢复开业,闲适的人们跻着拖鞋在雾气蒸腾中享受自然的恩赐。

  截至目前,遂川已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村点500多个和特色村点8个,“乡村游”“周边游”“采摘游”,充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春天如约而至,复苏的城市慢慢“暖起来”,脉搏也跳动得更加强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复工复产;经济复苏;

江西遂川:城市脉搏复苏记

温暖南国,春风徐徐。“疫”后的江西省遂川县,拥有60万人口的城市脉搏,正在一点点恢复往日的律动。为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当地多措并举,既有效地防控疫情,又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