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老“交警”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0-01-15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1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李琼)据中国乡村之声《乡村信息》报道,春运期间铁路如此繁忙有序,是谁在指挥着千百条繁忙铁道线上的交通呢?这是一个极少曝光在公众眼前的铁路岗位--车站值班员,他们负责指挥着火车的高效运行,他们是南铁的“交警”。

  位于沪昆、京九交汇处的向塘西车站是集团公司的重要枢纽,走进车站的调度大厅,就能见由一块块LED屏幕组成的巨大显示屏,上面星罗密布着整个枢纽的线路图和指挥信号。大厅内急促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车站值班员们在显示屏上实时监控着铁路线上运行的列车,行车指挥命令在电波间不时传递,宛如一个指挥中心一般,既紧张又严肃,既忙碌又有序。

  在这里工作的车站值班员陈明芳每天上班要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仔细检查显示屏上的一张列车实时运行图。这张图以时间为横坐标,距离为纵坐标,一条折线就代表一趟列车。这张图上有列车行车线路、行车计划图、列车运行实时追踪预警、车站现场视频……在这个由点、线、数字组成的二维世界里,陈明芳日复一日地做着“梳理擦亮线条,切换红绿圆点”的工作。

  “电力客车T8001四道通过去横岗方向。”陈明芳拿起电台与机车司机进行联控,这是陈明芳经历的第42个春运了,他介绍说“春运客流量大、临客开行多,一个班下来要接法列车超过400趟。”春运开始后,车站值班员们进入了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平均每3分钟就要发出一道作业指令。

  在这个调度指挥中心里,有刚参加工作朝气蓬勃的小伙子,有英姿勃发的顶梁柱,但老陈一直是整个指挥中心里的定盘星。今年是陈明芳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了,42年的铁路生涯,使得陈明芳见证了铁路由慢到快、有弱到强的历史变迁。如今操作着全路最先进的行车指挥系统:SAM系统,老陈感受良多“这些年铁路的变化真可谓是日新月异,新设备新科技也是层出不穷。今年是我最后一个春运了,站好最后一班岗,明年我也坐坐复兴号,感受一下中国速度。”

  据统计,陈明芳每个班要按运行图指挥列车安全运行、进路盯控900多列次,拟发和发布调度命令100多条,点击鼠标1500次,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300余次。同时,还要不间断地适时监控调度监视显示屏,并对控制台面上大大小小200多个按钮表示盘都要了如指掌……运筹帷幄的陈明芳和他的同事们,每个人要控制着站内的十余根股道上的上八百多趟车辆的到达、解体和开行,他们是繁忙铁道线上名副其实的好“交警”,也是春运畅通有序的最坚强保障。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铁路;交通;

铁路老“交警”的最后一个春运

据中国乡村之声《乡村信息》报道,春运期间铁路如此繁忙有序,是谁在指挥着千百条繁忙铁道线上的交通呢?这是一个极少曝光在公众眼前的铁路岗位--车站值班员,他们负责指挥着火车的高效运行,他们是南铁的“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