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筑牢“五道防线”保候鸟越冬安全

2020-01-15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1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余祖德)入冬以来,江西省湖口县为确保陆续迁徙来境内鄱阳湖越冬的候鸟安全,强力筑牢日常巡护、湿地安全、群防群治、联合巡查、巡湖督查五道防护线,全面消除危害越冬候鸟安全的隐患,密织越冬候鸟保护“安全网”,用心呵护鄱阳湖“一湖清水”。

  湖口县政府在境内54公里(长江岸线24公里、鄱阳湖30公里)江湖岸线上的10个乡(镇、场)选聘了33名巡护队员组成江湖生态巡护队,坚持每天24小时值守,严禁在湿地上围垦种植、填埋垃圾、非法采砂、修筑建筑设施,及时清除辖区内天网和毒饵等危害候鸟及湿地环境的有害物体,确保候鸟栖息地安全,切实筑牢湿地安全防线。同时,该县林业局为加强重点区域及内湖日常巡护,在全县沿湖乡村还聘请22名护鸟护湿员护鸟护湿员按照每天至少在责任区内巡护两遍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候鸟等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野外巡护,并将每日巡护情况及时通过“爱鸟护湿”工作微信群上报,确保设网、投毒、死鸟、伤鸟、病鸟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处置。

  为努力构建群防群治管护格局,该县林业部门进一步加强跟鄱阳湖石钟山俱乐部、县爱鸟护湿协会、江豚保护协会共计150多名志愿者的交流与沟通,充分调动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候鸟保护工作,实现资源信息共享,营造政府和群众共同参与候鸟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时刻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加强正面引导,对负面消息积极应对,不断强化舆情管控,提高超前应对处置能力。为了确保越冬候鸟和湿地生态安全,该县还建立林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海事、公安等部门联合轮班巡查工作机制,排好轮班巡查表,轮值期间由牵头单位安排分管领导带队,坚持每周至少巡查5次,不留死角和盲区,严防江湖沿岸非法码头整治和“小散乱”码头整合拆除后死灰复燃;严厉打击非法捕猎、毒杀候鸟等野生动物行为;重拳出击非法侵占岸线、滩涂湿地、自然保护区等“十乱”现象(乱占、乱采、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砍、乱挖、乱烧、乱倒),确保区域内湿地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退化。

  此外,该县还建立巡湖督查机制,坚持每月由县领导带队不定期组织一次巡湖督查,及时掌握和了解湖区越冬候鸟生活和栖息情况;县鄱保办和沿湖各乡(镇、场)每周不少于2次巡湖检查,建立和健全湿地候鸟保护管理的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巡查管控中履职不到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由县纪委监委问责追责;湖口县通过建立沿江沿湖生态巡护队、护鸟护湿员队、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巡护和部门联合轮班巡查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湿地候鸟保护全覆盖,织密织牢越冬候鸟保护网,确保区域内越冬候鸟集群安全。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候鸟越冬;鄱阳湖;

江西:筑牢“五道防线”保候鸟越冬安全

入冬以来,江西省湖口县为确保陆续迁徙来境内鄱阳湖越冬的候鸟安全,强力筑牢日常巡护、湿地安全、群防群治、联合巡查、巡湖督查五道防护线,全面消除危害越冬候鸟安全的隐患,密织越冬候鸟保护“安全网”,用心呵护鄱阳湖“一湖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