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就实事保障网 托起民生幸福梦

2020-01-09 11:35:00来源:央广网

  ——南昌县去年投入72.8亿元,办好10个方面65件民生实事

  央广网南昌1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胡雪萍 卢阳)2019年,南昌县新增投入11.2亿元、总量达72.8亿元,全力办好医疗保障、教育体育、群众生产生活等10个方面65件民生实事,最大限度地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老百姓的“获得感”,民生的“升级版”,不断擦亮昌南大地的幸福底色。

  184个“空壳村”全面“脱壳”

  日前,记者走进南昌县幽兰镇罗舍村,村扶贫车间里的机器声不绝于耳,不少工人在机车前忙碌着。“扶贫车间让我们可以在家门口赚钱,一家老小都能照顾,挺不错的。”罗舍村村民魏方勇脸上洋溢着笑容说。

  一年前,这里还是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5000元左右,就连维持村委会正常运转都很困难。”罗舍村第一书记李晓明向记者坦言。

  2018年,南昌县政府出台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罗舍村牢牢抓住扶持贫困村的优惠政策机遇,盘活资产,引进资本,成功摘掉“贫困帽”。

  “我们对闲置的鱼塘清理维修后重新发包,通过公开招标,现每年发包收入为23200元,是原来收入的10倍。”李晓明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另外,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投资175万元在废弃的砖瓦厂场地上兴建起一幢近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并引进了南昌永固实业有限公司落户经营,年租金8.4万元。”

  “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2241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187200元。”李晓明告诉记者,今年将力争达到30万元以上。

  在南昌县,贫困村脱贫各有实招。武阳镇朱坊村注册成立全县首家村集体农业公司——南昌连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推进了20亩优质西瓜甜瓜栽培项目,单季收益达5万元;官田村引进了通威渔光一体南昌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将村集体机动地、荒滩、水面及部分农民承包地共739亩承包给公司后,实现村集体收益50万元……

  据了解,2018年初,南昌县集体经济收入在6万元以下的“空壳村”有184个。“到2019年11月底,我们全县所有的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6万元以上,已经消除了空壳村。我们计划到2021年,南昌县城中村和园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要达到50万元以上。”南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小红表示。

  2019年,南昌县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春季整改”“夏季提升”“秋冬巩固”三大攻势,全面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去年上半年,新增产业扶贫基地18个,提升改造危房200余户。预计去年全年新增脱贫退出392户805人,未脱贫人数降至62户144 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11055元,同比增长17.2%。

  新建或改造幼儿园38所 中小学6所

  为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园,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去年9月,南昌县成立了学前教育集团,组建了第一批4个幼教集团。

  同时,南昌县教体局还出台了《南昌县“聚焦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突出问题”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8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全面消除无证园。明确了创建1+5+x公办微小型幼儿园,补充学前公办学位;确保公办园满园;保质保量推进县一幼柏林分园、县三幼滨江分园等幼儿园建设,确保如期开园;利用国有资产、村集体用地将已办成民办园以公办民营的方式转为公办幼儿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治理等工作。

  针对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南昌县委、县政府始终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除组建4个幼教集团外,南昌县2019年新建或改造幼儿园38所、中小学校6所,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突破千人大关,录取清华北大10人;启动推进县域综合医疗体制改革,南大一附院象湖院区门诊部投入试运营,县乡“医共体”覆盖率提升至73%;深入推进7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建成120个农村居家养老中心,使养老服务更贴心。

  公众安全感测评创历史最好成绩

  夜幕虽已降临,可在南昌县莲塘镇莲垦社区,一字排开的5间小木屋里,灯火璀璨、居民成群,老人在闲聊,孩童在嬉闹。

  “硬件设施改造好之后,居民的素质也跟着提高了……”龚大爷住在莲垦社区十多年了,没改造之前,路面是泥土的,路灯也没有,“晚上不敢出门,停在楼下的电动车如果忘了上锁,一转身就没了!”想想从前,再看看现在,龚大爷感慨良多。

  近年来,南昌县深入推进“零点巡查行动”,大力实施“雪亮工程”,扎实推进智慧平安小区、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主动适应群众对平安昌南、法治昌南的新需求,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19年上半年在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南昌县排名前移10位、位居第74位,创历史。这离不开南昌县的一系列举措:重拳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打击传销“百日会战”“利剑行动”,成立全省首个打传基地,保持“打财断血”“打伞破网”高压态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县;民生;脱贫;

织就实事保障网 托起民生幸福梦

2019年,南昌县新增投入11.2亿元、总量达72.8亿元,全力办好医疗保障、教育体育、群众生产生活等10个方面65件民生实事,最大限度地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