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南迳风景“醉”好

2020-01-06 16:15:00来源:央广网

  ——全南县南迳示范镇建设工作纪实

  央广网赣州1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钟慧燕)投资100亿元的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加快建设,AC万豪国际完成主体工程,着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心向往之的休闲度假后花园、健康养老旅游胜地;新安社区、新南社区功能完善,打造为居民提供集服务、活动、学习、娱乐于一体的阵地;旅游产业、芳香花木、高山蔬菜欣欣向荣……

  走进全南县南迳镇,芳香特色“醉”美画卷渐次铺展。

  作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城)镇、省级百强中心镇和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镇,全南县整合全县各单位部门合力,坚持“规划先行、产业核心、功能完善、管理科学、党建引领”,着力推动南迳示范乡镇建设走前列。

  坚持规划先行 优化发展空间

  天上蓝天白云,地上绿水青山,门前芬芳萦绕,屋后瓜果飘香。从全南县城出城往南,20分钟车程就到了南迳镇。这里无山不绿、有水皆清,错落有致的白墙黛瓦和窗棂含花的客家民居勾勒独特的圩镇风貌。

  “为突出产业、区位和资源优势,我们坚持规划先行,从生态格局修复、人文环境植入、产品载体塑造、芳香产业聚集等方面全方位推动打造中国‘醉’芬芳的地方。”南迳镇党委书记马爽介绍说。

  全南是大广高速由粤入赣第一站,其中60%边界与广东接壤,加上南迳花卉的历史传统和规模种植,在推进示范乡镇建设过程中,该县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团队对南迳镇的总体定位、产业选择、业态组合、开发策略、创新营销、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编制完成了《全南县南迳芳香小镇总体策划》、《南迳芳香小镇建设专项规划》及产业发展、旅游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3个专题研究报告,修编的《全南县南迳镇总体规划(2017—2035)》,优化南迳镇村发展布局,统筹城乡发展空间,以“芳香文化”、“芳香乡村”、“芳香温泉”、“芳香苗木”四大特色板块为内涵,将南迳打造成为以芳香产业为特色,以温泉养生为功能的全国特色小镇。

  同时,坚持功能完善,增强承载能力。全南县全力推进圩镇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实施了绿化提升、农贸市场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背街小巷改造、圩镇管线整治、“四好”农村路”等重点项目。同时,启动了新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增扩容等项目建设。一批批打基础、管长远、补短板、惠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实现了镇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硬化的“五化”目标,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坚持产业核心 增强经济实力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景,有远方!”新年第一天,泛舟游玩南迳十里桃江,望着眼前的青山碧水,看到投资百亿的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的建设力度,一位游客不禁感叹。这是南迳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南迳大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着力推动旅游产业、芳香产业和高山蔬菜产业发展壮大。

  现代旅游蓄势腾飞。围绕资源优势,立足招大引强,成功引进落地总投资100亿元的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项目,致力于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景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项目分三期用5年时间完成,今明两年完成一期项目,完成投资不少于31亿元。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年实现旅游收入30亿元,间接带动就业2万人。届时,一个将文化、旅居、医疗康养、芳香产业等多业态有机融合的复合型文旅综合体、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将在南迳镇诞生,重大项目的支撑,也使全南站上了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新高点。

  芳香经济花开富民。南迳镇拥有桂花、梅花、厚朴、兰花等芳香花木基地5万亩,建成世界最大的4000亩古树梅园、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千亩香韵兰花基地,带动全县种植芳香花木超过10万亩,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创建了省级著名商标2个。建成了年处理鲜花200——300吨芳香花蕾深加工中试生产线,开发桂花、梅花、橙花木本芳香系列产品12个,“闻香”而至的县内外游客与日俱增,中国“醉”芬芳的地方旅游名片广为传播,芳香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高山蔬菜扬优成势。南迳镇充分发挥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良好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推动高山蔬菜规模化、品质化、标准化、融合化发展。通过引进一批蔬菜龙头企业,培育一批蔬菜种植大户、组建镇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带动全镇建成5个百亩以上蔬菜基地,搭建标准蔬菜大棚总面积达近2000亩,80%的行政村发展蔬菜产业基地,总面积达1万余亩。高山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走出国门,远销迪拜。

  坚持科学管理 提升管理水平

  随着示范乡镇建设的推进,南迳镇、村容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坐落于南迳镇易地搬迁点的新安社区,同样令人眼前一亮,这里配套有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办事大厅、免费阅览室、居家养老活动中心、便民超市、扶贫车间等社区服务设施,成为党建引领、服务村民的“根据地”。

  为加强示范乡镇的社会治理,南迳镇坚持科学管理,推进镇区治理“社区化”、综合管理“法治化”、环卫保洁“市场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更多“洗脚上岸”的农民享受到社区化服务。根据圩镇人群分布现状,于2019年新成立了新南社区,新增“四点半课堂、早教中心”等服务功能,扩大社区管理范围,细化社区管理服务;探索创新圩镇管理机制,成立县城管局南迳分局和县水政监察大队南迳中队等机构,赋予法定执法权,实现执法力量下沉;引进北控水务集团、客家人保洁公司负责镇区清洁和村级垃圾收运,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同时,把全镇划分成12个网格,由镇领导牵头负责每个网格,并将镇、村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纳入其中,实行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监管。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引擎”

  示范镇建设带来磁场效应,附近乡镇村民陆续来到南迳镇经商兴业,外来人口的增加带来社会治理难题。

  面对这些问题,南迳镇通过党建引领这根“红线”,贯穿社会治理创新始终。该镇围绕“抓阵地、抓队伍、抓服务、抓乡风、抓考核”,实现示范镇“阵地建设标准化、队伍管理制度化、服务群众便捷化、乡风文明长效化、考核工作科学化”。

  村级活动场所是村民活动中心,南迳镇按照外观标识统一化、制度标牌精简化、服务功能最优化原则,通过准入式管理、清单式规范、制度化保障,对12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提升,着力将村部打造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综合平台,进一步下沉服务资源。同时,深入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四心”工程,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和带头作用,并设立楼栋党员先锋岗,成立巾帼保洁队、政策宣传队、平安护卫队、纠纷调解队、卫生健康服务队等“一岗五队”,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人心齐了,事就顺了。社区自治活力迸发,乡风文明、新赣南妇女运动顺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净一规范”卓有成效,“清洁家园”“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多点开花。今年以来,全镇共评选道德红榜129人,“文明家庭”130户,表彰600余户清洁家庭。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全南;全国特色小镇;产业;乡镇;

芳香南迳风景“醉”好

投资100亿元的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加快建设,AC万豪国际完成主体工程,着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心向往之的休闲度假后花园、健康养老旅游胜地;新安社区、新南社区功能完善,打造为居民提供集服务、活动、学习、娱乐于一体的阵地;旅游产业、芳香花木、高山蔬菜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