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高“颜值” 生活有品质

2020-01-02 10:30:00来源:央广网

  ——江西省湖口县城乡环境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纪实
  央广网湖口1月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张玉)仿古木质水战指挥船进驻石钟山景区,让“五点合一”增添了一份文化底蕴;黄新华安置区休闲广场和健身步道的建成,让居民多了一份舒适;城区沿街路面和房屋立面出新“换装”,让夜幕下的城市更加流光溢彩……纵然岁月不居,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却亘古不变。

美丽整洁和谐宜居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年来,湖口县紧紧围绕聚力“一核三带、两极支撑、四区融合”发展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四区整治,狠抓重点攻坚,先后投资50亿余元,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

十里青山半入城

石钟山风景区夜景璀璨

  美丽整洁、和谐宜居,城乡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2019年,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把园区、城区、景区、湖区“四区融合”作为整治目标,大力开展“净化、序化、美化”行动,全方位治理,做到环境整治全境域、无死角。在全市率先开展园区生态化改造、清洁化整治、绿色化生产“三化”行动,着力打造“四季有景、四季有绿”的长江最美岸线湖口样板,建成一批园林式、花园式工厂,致力建设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先后投入6亿余元,大力开展“四城同创”工作,奋力打造精美城区,并以石钟山景区创5A为龙头,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整治景区外部环境,建设特色景区。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三线整治”,全面实施“一把扫帚”扫城乡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集镇面上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市民漫步城防堤

新城鸟瞰

  功能互补、内外兼修,城市功能与品质稳步提升。湖口县按照“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2019年,投资35.26亿元,先后实施328个城市创建项目,有力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一年来,全县共开展“治脏”行动4个、“治乱”行动8个、“治堵”行动8个、“功能修补”行动29个、“生态修复”行动11个、“特色彰显”行动6个、“亮化美化”行动2个、“治理创新”行动1个,实现城市空间大拓展、路网大畅通、功能大配套。已建成九江舰军事主题教育基地、杨赓笙故居、五点合一项目、太平天国火药库、湖口学宫等重点文旅项目,进一步丰富了石钟山景区内涵。对县城范围内所有破损的行道树围、人行道板、井盖等进行集中修复,已修复破损道路8622平米、人行道板3622平米、行道树围1568个,更换各类井盖508个。县城区强弱电线路地埋10.5公里,有效治理城区架空线路乱象。

长江岸线美如画

  城乡高“颜值”,生活有品质。华灯初上,不妨邀上三五好友,或漫步洋港湿地公园,或信步城防堤沿湖旅游通道,宽阔平坦的路旁绿树成行、芳草茵茵,置身其中,深吸一口空气,清新的气息沁人心脾,让人流连忘返。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环境整治;城市功能;美好生活

城乡高“颜值” 生活有品质

仿古木质水战指挥船进驻石钟山景区,让“五点合一”增添了一份文化底蕴;黄新华安置区休闲广场和健身步道的建成,让居民多了一份舒适;城区沿街路面和房屋立面出新“换装”,让夜幕下的城市更加流光溢彩……纵然岁月不居,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却亘古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