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2019-11-19 08:51:00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综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出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振兴为了人民,振兴造福人民。

  结构调优,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眼下,赣鄱沃野的秋粮收割已近尾声。南昌市恒湖垦殖场今年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该场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大力推行“稻虾共作”。该模式的推行,使得每亩田化肥农药的用量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但农民的收益却大大提高,亩均收益超过4000元,是传统种植方式的6倍以上。

  在江西南大门,赣州港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很新鲜!真正是才下枝头就上码头,我今天送了3个集装箱的富硒脐橙,很受海外消费者的青睐。”赣州新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志恒高兴地告诉记者,该公司近年来借助赣州港的优势,业务做到了俄罗斯、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且市场份额逐年扩大。来自南昌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农产品出口达到26.1亿元,同比增长6.2%。

  绿色是江西农业最亮的底色。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江西始终坚持质量、绿色、市场和效益优先的导向,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1+9”行动计划,

  重点培育了优质稻米、蔬菜、果业、畜牧、水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6个千亿元产业,中药材、茶叶、油茶等3个超百亿产业。

  伴随着生产方式的“变绿”“变优”,农民种田的效益不断提高,农业已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据统计,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60元,同比增长9.2%。

  打造品牌,唱响江西农业“金字招牌”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江西农博会上,一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的“赣字号”农产品集体亮相,受到采购商和市民的青睐。首农集团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平的采购意向清单中,不仅有赣南脐橙、南丰蜜橘,还有鄱阳湖的优质农产品等。

  江西是全国唯一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今年以来,江西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九大工程”,持续加大示范创建力度,不断壮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规模。目前,全省共有“三品一标”农产品500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446个、绿色食品65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88个、有机食品1825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6个,创建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38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10个;认证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和绿色有机产品面积达1695.34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8.6%。“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唱响全国、走向世界。目前,江西有四分之一的农产品销往省外市场。

  打造美丽乡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地方

  依山傍水,一排排新建的楼房错落有致;田间山坳,一片片生机盎然的花卉苗木绿意葱茏。日前,记者走进安远县凤山乡凤山村,诗情画意的景色让人陶醉。

  从去年开始,我省启动了村庄清洁、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省使用水冲式卫生厕所农户达到715万户,占农户总数的83.3%,完成了2万多个自然村组的整治建设,65%的村组开展了村庄整治。

  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示范,加快推动出台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8”指导性文件,健全完善“统筹协调、部门主抓,由点到面、分类指导,农民参与、提升水平”的工作推进机制,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发力,确保如期完成三年行动阶段性目标任务。

  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县为单位抓紧编制或修编村庄布局规划,全面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点抓好农村饮水安全、乡村道路、危房改造,加快补齐农村突出短板。

  我省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让公共服务阳光普照乡村,坚持把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聚焦在农村,全面发展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事业,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下乡,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我省农业农村各级部门正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全面高质量提升村容村貌,启动美丽宜居县和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试点建设,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有明显改善。

  深化改革,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改革创新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法宝。

  截至目前,我省农村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全省21.2万个村组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核实资产976.5亿元、集体农用地总面积2亿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7.12万家、3.8万余户。

  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我省从农业农村发展深层次矛盾出发,着力聚焦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农民和集体的关系、农民和市民的关系,推进农村产权明晰化、农村要素市场化、农业支持高效化、乡村治理现代化,提高组织化程度,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11月1日,中央督查组向我省反馈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督查情况。督查组认为,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中央“三农”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江西儿女正不断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 钟金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乡村振兴;江西;美好生活;民生;脱贫攻坚

让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出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振兴为了人民,振兴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