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公司在南昌正式揭牌

2019-11-15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1月1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11月14日,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在南昌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武警水电第二总队转隶调整阶段任务圆满完成,驻赣央企再添新军。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吴晓军、中国安能集团筹备组成员、临时党委常委李跃平共同为公司揭牌。

活动现场

  据介绍,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央企单位,是中国安能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前身为武警水电第二总队。1952年由步兵第九十师改编为解放军水利工程第一师;1978年整编为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第63支队;1985年转入武警部队序列,列编为武警水电第二总队;2009年7月,正式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武警水电部队官兵集体转业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组建为国有企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2019年 5月28日,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9月27日,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在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公司目前拥有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3项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机场场道工程、输变电工程2项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先后参与建设安徽佛子岭、江西万安水电站,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西藏羊湖、青海羊曲、新疆察汗乌苏水电站等300余项重大水利水电工程。是参与建设三峡水利枢纽、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联网五大跨世纪工程功勋单位。

正式揭牌

  过去,武警水电二总队承建了西藏70%发电机组,新疆60%水利工程,被边疆各族群众誉为“光明使者”“西部水神”。多个项目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大禹奖、国优金奖等施工行业最高奖,先后获得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6项工法创新成果,

  在参加设施建设的同时,作为应急抢险“国家队”,武警水电二总队先后参加了九江“98”抗洪、08年南方抗冰保电、汶川抗震救灾、江西抚州唱凯大堤决口封堵、玉树抗震救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抢险、深圳特大滑坡事故抢险、福建泰宁泥石流灾害抢险、浙江遂昌滑坡抢险等100余项应急抢险任务,麾下有1个中队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2个中队授予荣誉称号、3个中队荣立一等功。

  目前,完成转隶改制后,工程局在南昌、常州、厦门、上海等设下属分公司。同时,根据应急救援需要和应急管理部批复,正在常州、厦门加紧建设区域救援基地——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常州、厦门基地,应急任务辐射长江中下游地区及东南沿海。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企业;揭牌;武警水电;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公司在南昌正式揭牌

11月14日,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在南昌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武警水电第二总队转隶调整阶段任务圆满完成,驻赣央企再添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