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改造提升幸福感

2019-11-04 09:25:00来源:江西日报

  ——九江大力解决市民关注热点难点问题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九江经开区滨兴街道对建陶小区环境进行整治改造,昔日脏、乱、差的小区,如今干净、整洁、美丽。“小区以前污水横流、蚊蝇乱飞,居民意见大。”近日,记者在建陶小区采访时,居民张海枝告诉记者,“前不久,小区环境整治改造工程已完工,小区旧貌换新颜。我们小区的居民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

  去年2月,九江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年—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该市全面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一项一项自评,一项一项整改,精准发力。同时,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责任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制定了三年规划,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面达标”的目标,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作战图。建立了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全民共创的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力争城市面貌天天有变化、月月有提升、年年有突破,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公布了全国113个地级提名城市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九江市位列第39名。

  城市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的环境,是市民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九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工作内容。该市结合实际,对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的环境进行整治改造,着重解决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市财政设立了1.5亿元的专项经费,对中心城区的浔阳区、濂溪区、柴桑区、九江经开区和八里湖新区各安排3000万元的专项经费,保障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对资金的需求。同时,建立了市直单位和驻市单位对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的帮扶制度,对202个社区予以智力、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支持,助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今年,该市计划整治改造老旧小区938个,惠及住户20.8万户。目前,已有628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李家巷支路、莲花池三支巷等背街小巷已改造完成。完成10家重点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工作,基本实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购物方便、市民满意的目标。(记者 何深宝)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九江;环境整治;文明城市;

升级改造提升幸福感

近日,记者在建陶小区采访时,居民张海枝告诉记者,“前不久,小区环境整治改造工程已完工,小区旧貌换新颜。我们小区的居民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