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勇者舞蹈 地上壮士号角

2019-11-04 09:23:00来源:江西日报

  ——2019南昌飞行大会与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侧记

  11月2日下午,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中外乐团(艺术团)进行了军乐巡游,图为埃及国家军乐团进行巡游表演。

  昨日的南昌在朋友圈刷屏了!上午,随着2019南昌飞行大会的开幕,4支世界顶级特技飞行表演队带着13架飞机,在瑶湖机场上空上演了一场勇者的舞蹈,让到场的10万余名观众激情澎湃。下午,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又吹响壮士的号角,当24支中外乐团(艺术团)从八一广场巡游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齐聚在道路两旁的数万名观众豪情满怀。从天上到地上,从城里到城外,处处英气十足,让南昌无愧“天下英雄城”的美名。

  上午9时左右,瑶湖机场内人头攒动。76岁的施先生是宜春市的一名退休干部,为了体验飞行大会,他和老伴早早赶到瑶湖机场。“这辈子第一次看现场版的飞行表演,很是期待。为了占个好位子,我们5点多就出发来这里,几天前就从宜春赶到南昌。”“骄傲”和“自豪”是两位老人提及最多的词,“飞机先进了,代表我们国家强大了!”

  上午11时53分,由江西冠一通用飞机有限公司研制的GA20飞机经过短距离滑行后,迅速起飞,到达高点后又快速向下俯冲转弯,继而在空中“画”了一个大大的爱心。被称为“蓝海豚”的GA20随后变换姿势,轻盈灵动地在天空中“画”出一个数字“8”……作为本次飞行大会上唯一一款中国民企自主研发的通航飞机,GA20以出色的飞行表演展示了其优秀的飞行性能。公司董事长朱颂华激动地说:“今天,我们自己造的飞机可以与国外的飞机同台竞技,我深感自豪。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产飞机在蓝天上劲舞。”

  谈及南昌的航空产业,天天飞平台董事局主席李贵宾也是赞不绝口:“南昌在通航产业有深厚的基础和底蕴,航空产业链很完备,发动机、航空材料、配件等很齐全,很多方面都走在行业的前列。借助这次飞行大会,南昌航空城一定会吸引很多的通航企业聚集。”

  天上勇者的舞蹈刚结束,下午地上壮士的号角紧接着吹响。八一广场上,繁花似锦,红旗飘飘,军乐铿锵。14时,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的24支乐团(艺术团)在英雄城奏响嘹亮的军乐。

  “当共和国的军乐在南昌庆典升腾,千万别忘记向吹号的小战士致敬!没有人知道他的姓名,没有人猜出他的年龄,也没有人知道他从哪一片油菜花田走来,只知道他在于都出发的红军行列中……”开幕式上,著名配音演员、朗诵艺术家齐克建饱含感情朗诵了音诗画《辉煌的记忆——军号和红雪》。借助声光电技术,音诗画以过去和现在进行时空的交叉互动,生动刻画了一个年轻的小号手从于都出发,翻雪山、过草地,最后牺牲的故事,让人仿佛回到峥嵘的革命岁月。“与上一届一样,开幕式朗诵音诗画这个表演形式很有看点。”市民杨小波观看了历届军乐节开幕式,对音诗画这个节目异常喜爱。

  14时22分,开幕式结束,军乐巡游开始。从八一广场到中山路,再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数万名市民夹道相迎,军乐声、歌声与欢呼声汇成了欢乐的海洋。走在最前面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当他们奏着《歌唱祖国》的雄壮乐曲,迈着整齐的步伐行进在中山路时,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紧随其后的是法国装甲骑兵军乐团,富有特色的指挥和整齐划一的演奏带给观众无比震撼的视听效果。埃及国家军乐团身着民族服装,行进中不时挥手向两边的观众致意,引来一片欢呼声。

  恢宏的军乐,动感的舞姿。每当一支队伍走过,都能引来现场市民一片叫好。南昌大学附中管乐团、南昌二中初中部金树林管乐团、江西师范大学女大学生军乐团、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管乐团等本地军乐团充满青春朝气的演出,也同样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让市民充分领略了军乐的无穷魅力。(汪涌 记者 殷勇 范志刚 钟珊珊)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军乐节;飞行大会;瑶湖机场;

天上勇者舞蹈 地上壮士号角

11月2日下午,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中外乐团(艺术团)进行了军乐巡游,图为埃及国家军乐团进行巡游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