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航空产业潜力无限

2019-11-04 09:16:00来源:南昌日报

  11月2日至3日,2019南昌飞行大会三场航空产业发展论坛精彩开讲,来自国内外航空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齐聚南昌,围绕助力江西打造“国产民机创新发展示范省”、国产大飞机的发展与市场前景、小型涡喷/涡扇发动机发展与应用、飞机客改货、民航飞机新技术应用等焦点话题,共话江西航空产业发展未来。

  飞机客改货及民航飞机新技术应用论坛——

  航空产业在南昌发展空间巨大

  11月3日,2019南昌飞行大会飞机客改货及民航飞机新技术应用论坛举行。与会嘉宾表示,非常看好南昌航空产业发展。

  根据波音《世界航空货运预测》,世界航空货运量未来20年将年均增长4.7%,中国国内市场每年将增长6.7%,国内货机市场及客改货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货运航空运行、国内货机及客改货发展现状及趋势、公务机改装及商飞公务机设计合作等主题,纷纷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认为,近几年中国航空货运呈现井喷式发展。“客改货市场关键在于中国航空货运的发展,但是大的飞机制造公司往往都是生产客机,货机供应量不够。”

  记者了解到,赛鹏紫玄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南昌正式签署了飞机客改货研制生产项目,他们非常看好南昌航空产业的发展前景。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德鲁金说:“刚来到南昌时,我们也不知道南昌可以给我们提供什么,但是第一次听到南昌航空城的时候,我觉得在这里可以找到想要的东西。我们和南昌洽谈已有一段时间,在好几个领域有了合作,首先是客改货,主要在A321客改货项目上进行研发。”

  “公司正在做A321客机改货机的型号合格证研发设计,结合欧美高端技术设计能力,我们将设计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同时,吸引为我们生产配套部件的转包企业到南昌。随着客改货产业链、二手飞机交易、飞机拆解、航材再循环利用在南昌的落地,这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赛鹏紫玄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梅说。

  论坛上,与会者对南昌举全市之力打造航空装备产业给予了极大关注,认为航空产业在南昌发展空间巨大、潜力无限。对于南昌航空产业发展环境,曹允春认为:“南昌有很好的体制机制,使得航空城、瑶湖机场快速建好,让更多航空力量汇集于此。”

  国产民机创新发展论坛——

  科技创新助力国产民机高质量发展

  11月2日下午,2019南昌飞行大会三场航空产业发展论坛之国产民机创新发展论坛暨南昌航空产业推介会在金陵大酒店举行,南昌高新区作航空制造产业专题推介。300余名国内外航空国产民机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国产大飞机的发展。

  论坛首先举行了开幕式,随后高新区管委会围绕江西打造“国产民机创新发展示范省”这一主题,向嘉宾介绍了南昌航空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和方向。推介词中提到,南昌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60多年风雨兼程,以洪都为核心的南昌航空产业开创了以新中国第一架自制飞机“初教5”为代表的新中国航空工业的“9个第一”。近年来,江西航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是全国唯一一个既能生产固定翼飞机、又能生产螺旋翼飞机的省份,也是中国直升机、教练机研制生产的双核心基地。随着南昌航空城的大力建设,这座对标美国西雅图、法国图卢兹打造的中国重要航空科研制造基地,将成为集航空产业产品研发与制造、国际业务转包、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航空教育、博览、旅游、文化、运动娱乐于一体的航空产业新城。当前,南昌航空城正全力推进“十大平台”,建设“十大工程”,南昌将不断细化目标体系、出台产业政策、搭建产业平台、落实产业资金、转换招商方式、培育航空文化,全力助推航空产业发展。

  论坛当天,中国商飞专家组组长、原副总经理史坚忠,中国民航江西适航审定中心主任李保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研究院导航总设计师陈智等国内外航空领域专家学者,还围绕国产大飞机的发展与市场前景、中国民航适航审定体系发展、北斗导航系统在民机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等领域做了专题分享。

  国产小型航空发动机发展与应用论坛——

  南昌航空产业一定会越做越强

  11月2日下午,2019南昌飞行大会国产小型航空发动机发展与应用论坛暨ZF850发动机交付仪式在金陵大酒店举行。

  论坛现场,两院院士、航空专家学者、知名航空企业负责人先后围绕“小型涡喷/涡扇发动机发展与应用”、“小型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的研制与技术发展”等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将全球航空产业专家学者的目光凝聚在了这里,先进的理念、新颖的观点在这里激烈碰撞。

  论坛举行了ZF850发动机交付仪式。据了解,ZF850发动机是一千公斤推力机领域里国内唯一的一款产品,也是当前国内在小型涡扇发动机的改型设计与实践当中的前沿产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桂幸民表示:“发动机从研发到产品的周期一般是20-30年。把一个旧发动机改造一个新发动机,能够有效地缩短周期,但是必须认识到它的优势在哪里,把优势积攒下来,把缺点克服掉,这就是我们当前走的路。”

  “未来南昌航空一定会越做越强,包括以洪都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如果能够得到国家更多通航方面的政策支持的话,会获得非常大的发展,航空产业发展的路也会走得比其他地方更快。” 桂幸民说。(记者张代艳 刘磊 )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航空产业;飞行大会;

南昌航空产业潜力无限

11月2日至3日,2019南昌飞行大会三场航空产业发展论坛精彩开讲,来自国内外航空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齐聚南昌,围绕助力江西打造“国产民机创新发展示范省”、国产大飞机的发展与市场前景、小型涡喷/涡扇发动机发展与应用、飞机客改货、民航飞机新技术应用等焦点话题,共话江西航空产业发展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