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绿水青山,捧回金山银山

2019-10-10 11:38:00来源:央广网

  ——遂川县积极推进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

  央广网遂川10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夏华)自2017年列入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改革试点以来,遂川县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发挥生态优势,聚焦脱贫攻坚,把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形成生态环境大保护、生态产业大发展、贫困群众大增收的多赢态势,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绿色脱贫之路。

  青山变“金山”

  遂川县通过建立贫困户参与生态建养互哺机制和推动生态水平提升,构建了贫困户参与生态建养提升获利机制。该县编制了全县封山育林规划,以遂川江干流、左溪河及蜀水河等流域内的贫困村为主要区域,安排封山育林项目实施封育工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面开展造林绿化,推进林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推进森林涵养工程,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6.4万亩,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林下经济产值达到5.8亿元。

  与此同时,遂川县积极推进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改革,对生态生态区位非国有商品林进行赎买、租赁、协议封育、置换等多种形式的转换经营试点工作。目前,全县重点生态区商品林完成赎买面积近千亩,让原本待砍伐的商品林,变身为林农的“绿色不动产”。全县森林系统更加稳定、生态功能更加完备、扶贫效益更加明显。

  “山上建园、空中养蜂、林下种药”,在遂川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累计建设蜜柚、脐橙近万亩,发展林下天麻、猪苓等药材2000余亩,生态产业带动1000农户和有发展产业能力的贫困户。

  与此同时,遂川县积极探索“生态+”扶贫的实践样板,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打出四张牌:“生态+政策”、“生态+就业”、“生态+产业”和“生态+工程”。把生态扶贫作为治本之策,通过释放生态红利,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贫困户的“金山银山”。

  青山变“靠山”

  在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中,遂川县利用罗霄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营盘圩千年鸟道等重大平台,整合中央补助资金、森林管护资金及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设置村庄保洁员、河道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生态护鸟员等四类贫困户生态管护公益性岗位,按照“应聘尽聘”的原则,选聘能胜任岗位要求的贫困人口参与生态管护工作,实现家门口脱贫。截至目前,全县聘请了贫困户村庄保洁员686名,河道保洁员281名,生态护林员386名,生态护鸟员152名。全县生态管护人员队伍总规模达1505人,人均年增收10000余元。

  10月9日,在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生态农业园内,200多户贫困户与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正在签订油茶、茶叶、糯谷等农产品的种植合同,公司给他们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回收产品等服务,贫困户通过基地入股、分红,公司通过“产业扶贫信贷通”让贫困户参与股权分红或实现债权收益每年不低于6%,同时发给贫困户相应金额的股权证或债权证,既可让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还能带动和影响贫困户发展自己的产业。

  遂川县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和谐理念,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通过生态扶贫,让老百姓尝到了“呵护青山、方得金山”甜头,绿林青山已经成为当地贫困户永不催倒的靠山。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遂川;生态扶贫;试验区;绿色脱贫

呵护绿水青山,捧回金山银山

自2017年列入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改革试点以来,遂川县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发挥生态优势,聚焦脱贫攻坚,把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形成生态环境大保护、生态产业大发展、贫困群众大增收的多赢态势,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绿色脱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