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再出发 描绘江西新画卷

2019-10-01 14:08:00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
  南昌是人民军队的摇篮,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萍乡安源是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小平小道是改革开放思想的孕育地……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制造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曾经创造了多个“新中国第一”: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边三轮摩托车、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枚海防导弹……
  70年来,我省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实现了经济实力、人民生活、城乡环境“三个历史性跨越”,红土圣地旧貌换新颜。
  70年来,我省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全省GDP从1949年的9.09亿元增至2018年的2.2万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GDP年均增长9.2%,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70年来,我省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全省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0.5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482.4亿美元,年均增长18.7%。
  70年来,我省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省铁路营运里程由1949年末的729公里增至2018年末的4134公里。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通车里程由1997年末的70公里增至2018年末的5931公里,今年年初已突破6000公里。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跨入千万级枢纽机场行列。
  70年来,我省城乡居民生活明显改善。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19元,是1978年的110.8倍,年均增长1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60元,是1978年的102.8倍,年均增长12.3%。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社会就业人数、社会保险覆盖人数均大幅增长。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希望江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江西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持之以恒抓落实,保持定力谋发展,奋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战略,积极创建国家内陆双向高水平开放试验区,全省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
  赣江新区是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国家级新区。赣州港是全国革命老区中唯一的内陆口岸,已经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物流节点,累计开行中欧班列417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好创新先手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迸发,正加速向创新型省份迈进。
  2018年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成功召开,吸引全球目光,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信。南昌大学江风益团队自主研发的硅衬底LED技术,拿下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闯出半导体照明的中国道路。今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我省正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试验区建设。
  我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江西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发展航空产业底蕴深、基础好、潜力大。我省把航空产业摆在突出位置,举全省之力共圆江西航空梦,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20%左右增长,今年有望成为千亿元产业。
  江西中医药产业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建昌不灵”美誉,特别是热敏灸诊疗技术享誉世界。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江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高标准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绿色成为江西发展最亮丽的底色。
  我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成为全国唯一“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4%,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4.6%,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视察江西,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明确提出,希望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江西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再出发,奋力开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征程——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答好“时代之问”,让老区人民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矗立,像高扬的正待起航的风帆,启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长征路上继往开来再出发。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狠抓作风建设,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推出延时服务,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围绕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2016年以来,我省全面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先后出台152条高含金量措施,解决企业各类诉求2.68万件,累计为企业减负3700多亿元。
  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干部、转变作风的主战场,组织广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在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升服务效能。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开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征程,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记者 黄继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新画卷;革命精神;

感恩奋进再出发 描绘江西新画卷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制造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曾经创造了多个“新中国第一”: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边三轮摩托车、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枚海防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