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七十年 九江分明似画图

2019-09-25 09:27:00来源:江西日报

  8月29日,九江综合保税区通过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南昌海关等9个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验收。九江市不到10个月时间,就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建设。同时,建设了11.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引进企业4家、服务机构6家。这是九江市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的生动事例。

  作为江西老工业基地,九江曾经自豪过:我省第一根火柴、第一颗钉子、第一块肥皂和第一艘轮船,都在这里诞生。然而,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九江老工业企业有的停产、有的倒闭,出现了“九江石化一咳嗽,九江全市都感冒”的“一企独大”尴尬局面。

  工业兴则九江兴,工业强则九江强。该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不断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引进了一批补链、壮链、延链的产业项目。仅今年,就举行了两次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的工业项目共有237个,总投资826.97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2个,投资405.72亿元,占总投资的49.06%。

  经过70年砥砺奋斗,九江工业总量不断壮大,质量明显提升,一批投资大、科技含量高的工业企业纷纷落户,工业经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生机勃勃:有江西最大纳税企业——中石化九江分公司,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江西蓝星星火公司,江西最大台资企业——江西亚东水泥公司,江西最大港资企业——江西理文造纸和化工公司……

  “1949年,九江工业企业仅有56家,到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1753家。”九江市统计局局长胡升平说,“2018年,全市工业园区实现利润总额419.33亿元,居全省第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86.98亿元,居全省第二。”

  在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九江全力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沿江7个县(市、区)共实施项目117个,总投资57.2亿元,已完成投资46.1亿元,沿江岸线栽植各类乔木、灌木共427.4万株,累计关停矿山340家、治理废弃矿山5700亩,着力实现“岸美”。8月26日,记者在长江九江段永安堤看到,堤外一排排杨树和柳树郁郁葱葱;堤内芳草如茵,红色的游步道镶嵌其中,令人赏心悦目。昔日脏、乱、差的永安堤,如今成为一幅“绿满江岸”的生态画卷。

  该市与三峡集团合作,启动了城市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已实施项目21个,总投资162.7亿元,系统解决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着力实现“水美”。

  该市着力实现“产业美”,重点实施“555工程”,推进石油化工、钢铁有色、现代轻纺、装备制造、电力能源五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现代轻纺、石油化工、电子电器、新材料、新能源五大特色千亿元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规模,努力建成万亿元临港经济带。

  8月27日,记者走进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听见机器的轰鸣声,但难得看到员工的身影,企业已进入智能制造阶段,生产的玻纤产品俏销国内外市场。“公司玻璃纤维年产能达到35万吨,已成为国内第三大玻纤生产基地。”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兵说,“今年1至7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利润1.7亿元,上缴税金5000万元。”

  70年来,九江沧桑巨变、日新月异,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8年,该市完成生产总值2700.19亿元、财政总收入508.06亿元,分别是1949年的2135.9倍和3827倍。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生产总值1300.27亿元、财政总收入336.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和4.1%。

  九派浔阳郡,分明似画图。九江以新姿态拥抱新时代,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正在全力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记者刘小荣 何深宝)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九江;工业;生态;

奋进七十年 九江分明似画图

8月29日,九江综合保税区通过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南昌海关等9个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验收。九江市不到10个月时间,就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建设。同时,建设了11.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引进企业4家、服务机构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