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勾绘南昌“大写意”

2019-09-06 10:16:00来源:江西日报

  最近,在多家企业采访,谈起选择南昌的原因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在地图上比划了起来。在2018年8月进入南昌的宏远物流,负责人张子建说,他们以南昌为中心,以700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圆,发现竟能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经济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宏远选择了南昌作为其航空物流的重要区域集散地。在2017年6月落户南昌的江西美晨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利平则表示,国内手机生产企业一般研发在上海,生产在深圳。以深圳、上海为两点在地图上画一条直线,中部城市当中只有南昌到这条直线的垂直距离最短,意味着企业转移到南昌后,交通运输的费用和时间成本最低。

  作为自然禀赋,南昌的区位优势由来已久,为什么却在今天越发突出地显露出来?原来,透过投资者画出来的这些看似单调的圆与线,一幅波澜壮阔的南昌“大写意”扑面而来。

  一幢幢摩天大楼串成的城市天际线,是她动感的笔韵;一条条绿色廊道融汇的城市生态线,是她灵动的笔趣;一道道运输网络交织的城市交通线,是她遒劲的笔力;一段段光辉历史绘就的城市文化线,是她深厚的笔意。有了“韵、趣、力、意”,今天的南昌就有了与众不同的魅力,更透出城市的气质、个性、能力和责任。

  古人“十年成一画”,南昌“大写意”的勾绘,70年孜孜不倦,它浸透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群众为建设和发展城市而付出的智慧与汗水;它饱含着这座城市对“追求真理、坚定信念、勇于拼搏、不怕牺牲、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精神的始终追求。

  1949年5月22日,随着人民解放军渡江后的激烈一战——谢埠之战的胜利,南昌宣告解放。此时的南昌百废待兴,仅仅8平方公里的老旧城区里遍布着100多处棚户区;27条总长44.7公里的道路,龟裂破烂、坑坑洼洼。与此同时,全市只有1200多户企业,产业工人仅有2500人,基本处于小型、分散和落后的状态。

  在党的领导下,南昌人民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精心规划和建设城市。1956年,以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的八一大道改建工程竣工为标志,南昌的城市建设揭开了新篇章。1957年,以洪都机械厂、南昌发电厂、南昌柴油机厂、江西拖拉机厂等22个工业项目的相继建成为代表,南昌告别了无现代工业的历史,以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枚海防导弹、第一辆军用边三轮摩托车、第一台轮式水田拖拉机,迅速确立了自己在新中国工业史的地位,为这幅“大写意”绘上苍劲的起笔。

  1978年,当改革开放的春风拂来,南昌人更加奋力挥毫,全省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全省第一个亿元村出现、全省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诞生、全省第一家上市公司鸣锣……南昌在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当中,不断展现出省会城市的担当和作为。

  进入新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集聚起的强大能量,推动着南昌城区南延北扩、西进东拓。从跨河临江到一江两岸,从新城开发到揽山入城,20年间,南昌“跋山涉水”,建成区面积增加至327.35平方公里,长大了4倍多,开始展现出气势磅礴的城市构图。

  不论是92年前八一南昌起义的武装斗争,还是70年前解放战争的浴血冲锋;不论是40年前改革先行者的大胆前行,还是党的十八大之后英雄城的日新月异,南昌“大写意”始终展现着昂扬的意境。跨入新时代,这种意境更加强烈地融入到了南昌“强产业、兴城市、促改革、扩开放、谋创新、优生态、惠民生、抓党建”的方方面面。

  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体现这种意境的几处点睛之笔。在国外巨头严密把控的LED领域,南昌以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硅衬底LED技术为突破,成为国内唯一具有LED全自主产业链的省会城市。在中西部城市虎视眈眈的智能终端领域,南昌以独创的“轻资产、重资本”招商,仅两年就由“零”到“林”,产能排名全国第三。在发达地区也垂涎不已的航空制造领域,南昌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在瑶湖机场建设中不断创造纪录,在国产大飞机竞争中抢占了先机。在科技最前沿的VR领域,南昌在许多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打造出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伴着整个画卷里“八一构图”的更加完整,南昌“十横十纵”快速路网加速推进,“一纵一横”建筑立面精彩亮相,“一江两岸”灯光秀南北延伸,“天下英雄城”的形象跃然而出。

  当英雄城更显“英雄本色”,南昌经济增长跑出了“加速度”,强攻产业进入了“快车道”,改革创新激发了“新动能”,对外开放形成了“强磁场”,项目建设打造了“大引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国领先、中部领跑、省内领航。

  吸引力更大,辐射力更强。不断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南昌,开始肩负起更加宏伟的历史使命。去年7月,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作出了打造大南昌都市圈的战略部署;今年7月,省政府进一步发布了《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25年)》。省委、省政府擘画的这个以南昌为核心,以赣江新区为引擎,以九江、抚州为支撑,以一小时交通时空距离为半径,联动丰樟高、鄱余万等周边县市,融合一体发展的大南昌都市圈,不仅延续了南昌“大写意”的大气魄,而且让它的意境更加升华,它的构图更加宽广——

  形成“一核、两极、两轴、三组团、多支撑”的区域格局,“一带、两肺、九廊、多区”的生态格局,“一中心、两板块、五片区、多支点”的产业格局,打造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引领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国内陆双向高水平开放试验区、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融入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南昌“大写意”,即将呈现出更加惊艳的美。(记者 殷勇)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新时代;改革发展

70年,勾绘南昌“大写意”

作为自然禀赋,南昌的区位优势由来已久,为什么却在今天越发突出地显露出来?原来,透过投资者画出来的这些看似单调的圆与线,一幅波澜壮阔的南昌“大写意”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