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举全力共筑航空梦

2019-09-03 14:47:00来源:江西日报

  9月4日,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将在景德镇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陈志杰和英国AOPA协会CEO马丁等,将在瓷都分享各自观点,探究航空产业创新发展路径,为实现江西航空梦建言献策。

  江西,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我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初教6、直8、K8、武直10、AC313、L15等飞机从这里飞上蓝天、飞出国门,在中国航空史上刻下鲜明的江西烙印。

  “航空产业高科技密集,对江西经济的带动作用巨大,将成为推动江西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省工信厅负责人说,面对全球航空产业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省委、省政府从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高度,抢占历史机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夯实我省航空产业竞争新优势,举全省之力共筑“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的航空梦。

  8月25日,南昌航空城举行航空工业洪都搬迁入驻仪式,这标志着洪都公司两地生产模式即将结束,今后的科研生产中心将以南昌航空城为主。在洪都公司的龙头引领下,整个航空城已落户航空类项目33个,其中投产16个,在谈项目50多个。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已开工建设,将于2020年底交付首架飞机。C919大部件生产紧张有序,CR929复材研发基地已明确落户,西班牙阿努瓦公司将布局航空复材零部件项目。随着洪都公司的整体搬迁入驻,南昌航空城面貌焕然一新。

  在景德镇,昌江两岸,一个以“百亿投资,千亿产业”为目标的新型航空小镇,蓄势待飞,与南昌航空城遥相呼应。昌飞公司20万平方米吕蒙直升机总装园一期项目已基本建成,AC313、AC311等整机项目已投产。以昌飞公司为龙头,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日臻完善,形成了集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通航运营等较完整的产业链。如今,景德镇航空零部件园吸引了24家企业入驻,3家企业正式生产,2家企业正在安装设备,其他19家企业将在今年内全部建成投产。

  7月31日14时,九江市庐山风景区龙首崖附近突发森林火灾,14时25分,省应急管理厅指令省航空护林局紧急调派南昌基地一架AC313直升机,赶赴火场执行森林航空消防任务。8月24日,瑶里国家森林公园上空,一架AC311直升机开展森林巡查飞行,轻松实现对地形复杂难以核实区域的准确定位……

  在巩固航空制造优势基础上,我省抢抓历史机遇,加快通用航空发展。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飞行服务院士工作站在昌飞公司落地,搭建起通航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的高层次创新平台。我省联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打造国家应急救援示范省,景德镇市建立了赣东北首个国家级航空应急救援基地,联合昌飞公司开展应急救援等飞行作业。

  为早日实现江西航空梦,各航空企事业单位抓住机遇,加大投入,积极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全国首个省局共建的民航适航审定中心在南昌挂牌成立,现已全面开展适航审定工作。

  瑶湖机场获得军民航主管部门批复并投入使用,是我省首个4D级A类通用机场,成为C919大飞机的核心试飞基地。

  “江西快线”获得135部载客类经营许可和运行许可,并于2018年12月实现首飞,现已开通南昌至赣州每周3天的通勤航线。

  初教6飞机获得民航江西适航审定中心颁发的首张TC/PC证书,成为全国首款军转民飞机。

  我省获得全国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现已累计飞行2万余架次、7500万小时、近20万公里,运输和配送货物12.3万件、472.3吨。

  航空工业直升机研究所AV500无人机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

  数据显示,全省航空产业连续多年保持20%左右增速,今年上半年,全省航空产业实现总收入478.6亿元,同比增长22.7%,今年有望突破千亿元,实现江西航空梦的脚步进一步加快。(记者 黄继妍)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航空;制造业;

江西省举全力共筑航空梦

9月4日,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将在景德镇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陈志杰和英国AOPA协会CEO马丁等,将在瓷都分享各自观点,探究航空产业创新发展路径,为实现江西航空梦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