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的深刻转变

2019-08-14 09:59:00来源:江西日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西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迈出了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的坚实步伐——

  物阜民丰气象新

  8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农业农村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西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农业农村呈现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崭新局面。

  农业生产能力发生根本性转变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江西立足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全面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取消农业税,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全省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迈出了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的坚实步伐。

  70年来,江西粮食生产水平稳步提高,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77.53亿斤,增加到2018年的438.14亿斤,增长4.7倍;人均粮食占有量由1949年的295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471公斤,增长60%;“菜篮子”产品不断丰裕。2018年全省油料产量120.8万吨,比1949年增长12.8倍;水果总产量470.2万吨,比1949年增长451倍;茶叶产量6.5万吨,比1949年增长30倍;肉类总产量325.7万吨,比1949年增长39.2倍;水产品产量255.9万吨,比1949年增长106.5倍。

  近年来,江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九大工程”,建设了一批优质稻、高效经济作物、草地畜牧业、特色水产等绿色优质种养基地,每年外调粮食100亿斤、水果100万吨、生猪1200万头、水产品100万吨以上。

  农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

  “手拿一把刀,躬身弯下腰,我割稻来,你装车。”这是过去江西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如今,这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模式已成为历史,江西农业实现了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生产模式的深刻转变。

  70年来,江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02%,农机总动力达到2382万千瓦,是1952年的1.25万倍、1978年的9.1倍,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2.8%;农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251.5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8.6%。“互联网+农业”快速发展,在全国率先建立“123+N”智慧农业平台,信息化技术正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不断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农业正逐步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增效导向转变,累计发展“三品一标”产品5009个,其中绿色食品650个、有机食品1825个,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被列为全国唯一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涌现出赣南脐橙、南丰蜜橘、婺源绿茶、崇仁麻鸡、庐山云雾茶等一大批区域特色品牌。

  农业农村经济显著增强

  70年来,江西农业农村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培育了粮食、畜牧、果蔬、水产等四大千亿元产业。去年,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5556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49年的15.15亿元(按1970年不变价格计算)增加到2018年的3148.6亿元,增长了206.8倍;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完善,累计培育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106家、农民合作社7.03万家、家庭农场3.8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万余个、高素质农民15万余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逐步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生力军;农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去年,江西农产品出口额达到7.52亿美元,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欧盟、美国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33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2∶1;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产值达到931亿元。

  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从“包产到户”解决温饱,到真正让农民走上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不断完善,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江西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70年来,江西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2018年底,全省17071个行政村中,自来水受益村达到12697个,占74.4%;通有线电视的村16583个,占97.1%;通宽带的村16923个,占99.1%;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农民社会保障从无到有,并与城市逐步并轨,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不断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扎实推进,良好的乡风文明正加快形成。

  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全省11.9万个村庄整治点,共完成村内改路23万千米、改水741万户、改厕684.7万户,新农村建设覆盖到65%的村组;全省有43个县(市、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3012个村组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农民生活水平实现飞跃性提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2018年,江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60元,是1954年的179.4倍(2013年之前的指标为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达11393元,占比达78.8%,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随着经济发展,江西人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人们更加注重健康,合理膳食。随着收入的增加,农民的消费水平明显提高,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着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省72.48万户贫困户获得产业扶持,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101.2万户次、带动贫困人口313万人次;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8544个;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385万人减少至2018年末的50.9万人。(记者 钟金平 实习生 杨平)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现代农业强省;农业农村成就

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的深刻转变

8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农业农村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西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农业农村呈现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