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在江西新余举行

2019-08-08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8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8月7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新余市委、新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019中国(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在江西新余召开。新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瑞峰出席。

2019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在江西新余举行

  新余是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与七夕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源远流长。大会现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万建中、温州大学教授黄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晔原、安庆孔雀东南飞景区总经理桂冠等专家学者和景区代表围绕七夕节日的传承演变、七夕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等议题展开讨论,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七夕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而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分享研究成果。

2019中国(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暨仙女湖国际爱情湖泊旅游峰会开幕

  会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万建中致辞说,新余是中国民协命名的“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作为地方政府,新余市充分利用民间文艺之乡品牌、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造“七仙女传说之乡”卓有成效,七夕文化在新余大放异彩,也成为了城市的新名片。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表示,七夕节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和广泛性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七仙女故事是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体现着我们民族注重爱情、亲情、友情的优良品德;同时,我们要挖掘七夕文化中的积极内涵,将传统的七夕文化与社会现实相结合,不断在继承中发展创新,将传统节日文化元素和现代先进的文化理念相融合,打造出与时代相适应的现代七夕节。

来自全国的数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共话七夕文化和旅游发展

  自2015年新余市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以来,新余市立足本地优势,围绕仙女下凡故事,连续多年举办“七夕”文化活动,形成了品牌,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高度认可,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了可贵探索,对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作了成功实践,对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作了有益尝试,擦亮了这张独具魅力的文化名片。

国际爱情旅游目的地联盟成立

  会上,新余仙女湖景区还与意大利维罗纳、希腊雅典、杭州千岛湖景区、天山天池景区等国内外10个景区携手共同成立了国际爱情旅游目的地联盟。

  据介绍,央视七夕晚会连续三年在新余仙女湖举办。本次七夕研讨会为期三天,期间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还将实地参观考察新余鹊桥村民间七夕晚会、仙女湖景区、洞都景区等与七夕文化紧密相关的景点景区。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

2019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在江西新余举行

8月7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新余市委、新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019中国(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在江西新余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