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国企飞跃发展 资产总额突破3万亿

2019-08-02 09:29:00来源:南昌日报

  营业收入迈上6000亿元台阶,国有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8月1日上午,记者在由江西省建工集团承建的江西省文化中心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施工正酣。江西省文化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功能最强、内容最丰富的公共文化设施,成为展示江西历史文化的地标建筑。

  作为一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国有建筑企业,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变化令人惊喜。今年上半年,集团新签合同金额352.7亿元,同比增长9.8%。

  江西省建工集团“跃进式”发展只是我省国资国企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昨日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发布会之二国有经济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我省着力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江西实际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路,国资国企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国有企业工业总产值达2920.1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告诉记者,到2018年末,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工业总产值增至2920.1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54倍;实现营业收入增至6884.7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66倍;实现利润增至365.8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06倍;全员劳动生产率增至38万元/人·年,是改革开放初期的63倍。

  特别是近五年来,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收入总量屡破整数关口,实现重大突破,资产总额连续跨越1万亿、2万亿和3万亿元大关,营业收入陆续迈上4000亿、5000亿和6000亿元台阶,国有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1个

  记者了解到,我省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蓄势腾飞。全省国有企业坚持走在创新发展前列,特别是近年来,企业研发投入逐年递增,连续六年投入增速保持10%以上。2018年省出资监管企业R&D(研究与发展)投入43.5亿元,同比增长34.3%,比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4%)高出0.6个百分点;同年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家,省级创新平台4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一等奖2项。

  截至目前,全省国有企业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1个、省级创新平台38个,博士后工作站7个、院士工作站2个,高新技术企业59家,拥有专利总数2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500多件。

  “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在开放发展方面,我省国有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自1983年成立江西国际公司以来,开放发展氛围日渐浓厚。2018年,省属企业境外资产总额为16.35亿美元,同比增长165.24%;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为10.98亿美元,同比增长7.2%;累计进出口额为63.77亿美元,同比增长20.58%,占全省进出口总额(482.36亿美元)的13.22%。

  在“走出去”的同时,“引进来”的成效同样明显。2017年央企入赣投资合作洽谈会签约项目113个,投资总额2340.49亿元。2018年赣港经贸合作交流活动期间举办“江西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合作洽谈会”,推介国企改革项目36个,投资总额达到1542亿元。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

  “近年来,全省国有企业的社会贡献不断增加,在稳增长、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保障民生、脱贫攻坚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陈德勤告诉记者,2018年末全省全口径国有企业(含驻赣央企及其他省市在赣企业)职工人数50万人,约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1%,创造的收入约占30%、实现的利润约占32%、上缴的税收约占36%,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在保障民生方面,国有企业经营范围涵盖了供水、供电、供气、高速公路、公共交通等诸多领域,承担了重要的社会责任。昌九高速公路建设结束了江西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投资集团建成天然气管道2000多公里,结束了省内没有管输天然气的历史;水投集团供水覆盖区域超过全省总面积的五分之二,覆盖人口近2000万,是省内最大的自来水供应商。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三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5亿元,定点帮扶贫困村25个。(左紫微 记者 林潇)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企业;工业

江西国企飞跃发展 资产总额突破3万亿

8月1日上午,记者在由江西省建工集团承建的江西省文化中心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施工正酣。江西省文化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功能最强、内容最丰富的公共文化设施,成为展示江西历史文化的地标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