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拥抱万物互联新时代

2019-07-20 10:04:00来源:江西日报

  ——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掠影

  体验无人驾驶、人脸识别,与机器人玩“剪刀石头布”,借助5G+VR体验飞越龙虎山……7月18日至19日,在鹰潭举行的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上,5G技术、移动物联网技术给与会嘉宾及观众带来强烈震撼。

  移动物联网产业是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典型代表,正在催生出许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认为,移动物联网是5G应用的关键场景,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移动物联网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来抓,牢牢把握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的重大机遇,正在加快打造千亿级物联网产业,全力建设“物联江西”。

  这是一次03专项试点示范的成果检阅——

  在华泉小村一块足球场上,来自贵溪象山学校的小球员们激战正酣。这可不是一场简单的足球赛。简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足球内置的定位芯片、球员手臂上的可穿戴设备以及场地四周架设的数字工作站,形成一整套球员数据分析系统,能全面统计每个球员的传球、射门、跑动距离以及分析技战术水平。这套设备,对于足球运动员的专项训练和人才选拔非常有利。

  在本次博览会上,华为、中兴等83家移动物联网企业和单位带来了最前沿的产品、最智慧的应用。近在眼前的智慧消防、智慧安保、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家居,让人振奋。在室外体验区,参展嘉宾可以借助5G+VR三维虚拟游云平台,实现龙虎山美景的沉浸式体验;通过360度全景VR摄像头,在漂流的竹筏上欣赏风光旖旎的龙虎山……

  这是一次抢抓数字经济的生动实践——

  萍乡经开区与浙江星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手、鹰潭高新区与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联姻……在博览会签约仪式上,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应用、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等16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金额超115亿元。同时,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鹰潭站),又孕育和催生了一批新项目。

  各展区门庭若市,参展商们收获满满。深圳市逸仙康利来科技有限公司带着智慧床垫产品前来参展。企业负责人庄加福说:“在这次博览会上,我们通过现场体验、讲解等方式,让更多市民对健康睡眠有了新的理解,让大家对物联网科技有了新的认识,也推动企业在产品推广、品牌提升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是一次探寻产业未来的思想碰撞——

  “5G将开启移动互联网的2.0版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江西省03专项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曹淑敏认为,今年是5G网络的元年,但是设备还不成熟。5G真正的应用规模,至少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在5G的应用当中,我认为移动物联网的应用和低功耗、大连接的应用规模会率先突破,高可靠性、低时延的应用会在特殊行业或者重点行业逐步推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西省03专项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邬贺铨表示,目前,全球产业物联网90%使用无线通信技术,尤其是移动通信技术,移动物联网市场前景广阔。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未来物联网的价值30%在B2C,70%在B2B。

  以5G为媒、以物联汇友。江西正着力唱响“物联江西”品牌,携手拥抱万物互联新时代。 (记者 黄继妍 钟海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物联网;数字经济

携手拥抱万物互联新时代

体验无人驾驶、人脸识别,与机器人玩“剪刀石头布”,借助5G+VR体验飞越龙虎山……7月18日至19日,在鹰潭举行的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上,5G技术、移动物联网技术给与会嘉宾及观众带来强烈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