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战场上的那抹“水文红”

2019-06-20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6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海辉)兴国告急!于都告急!龙南告急……祥和的端午佳节被一条条紧急的汛情打破了安宁,6月7日至13日,暴雨洪水席卷赣南大地,江河水位猛涨,村庄农田被淹、公路桥梁损毁、电力通讯中断,严重的灾情、严峻的汛情牵动着全体赣州水文人的心。

  作为防汛抗洪的“耳目”“尖兵”,他们早已习惯了闻“汛”而动,在第一时间吹响了战斗集结号,果断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端午假期,迅速奔赴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与洪魔的较量中为赣南这片红土地增添了一抹抹充满希望的“水文红”!

奔赴洪灾区调查的赣州水文人(通讯员 何威/摄)

  发布“红色预警”保安澜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赣州出现流域性大洪水,全市12条主要河流23站次超警,8个中小河流站发生超警戒洪水,其中太平江龙南杜头水文站水位达97.71米,超警戒4.71米,超历史记录最高水位2.18米;桃江南迳水文站水位达303.56米,超警戒1.86米,超历史记录最高水位0.86米。

  严峻的防汛形势容不得水文人半点迟疑,赣州市水文局立即启动了防汛水文测报Ⅲ级应急响应,并于6月10日12点30分发布了洪水最高预警——红色预警,对即将出现超警戒河段的水位和到达时间进行了科学的分析研判,同时提请沿河低洼地区及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一时间,省、市各级媒体纷纷在最醒目的位置推送该预警信息,微信朋友圈也被赣州市水文局的“红色预警”霸屏,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水文是什么,但此时此刻,大家心里都非常清楚,这是一条“跑在洪水前面”的救命信息!多让一个人知道,早一分钟知晓,或许就可以挽回我们无法估量的损失。

  据统计,在这次暴雨洪水过程中,赣州市水文局共发布洪水预报62期,水库预报33站次,发送预警短信近4万余条,发布洪水预警信息19期,雨水情信息、雨水情快讯、呈阅件、会商材料19期,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信息42期。这些凝聚着赣州水文全体水情人员心血和汗水的信息,为全市防汛决策的科学调度和人民群众的安全转移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参谋作用,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被洪水淹没的杜头水文站(通讯员 李贤盛/摄)

  传承“红色基因”担使命

  龙南是此次暴雨洪水的重灾区之一,断电断网导致水雨情自动监测系统瘫痪,重要控制站杜头水文站也因通讯信号中断与外界失联,洪水到底会涨到什么位置?哪些地方还会受淹?洪峰什么时间到达?龙南县防汛指挥部在焦急地等待着维系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水文情报!

  在这危难关头,赣州市水文局副局长温珍玉带领市局应急抢测队火速前往支援,道路被淹车辆无法通行,他们就徒步蹚水前进,山体滑坡挡住了去路,他们二话不说背起装备穿山越岭。此时的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到达杜头水文站,把应急装备送进去,把雨水情信息报出来。而一直坚守在站里的站长李汉辉早已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看到前来支援的同事,来不及寒暄,他就迫不及待地接过同事手中的卫星电话,紧急接通市局水情科,将一组组宝贵的水雨情数据报送了出去。

  放下电话,他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但却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一边忙着向应急队介绍情况,一边指导他们施测流量,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的他从未见过洪水来的如此凶猛,事后证明,这确实是一场超历史的特大洪水。而这场洪水也无情地涌进了他自己的家里,面对家中越涨越高的洪水,惊慌失措的妻子一遍又一遍的拨打着他的电话,却一遍又一遍的传来“无法接通”的应答,我们实在无法想象此时的她是何等的无助和绝望!想到这里,李汉辉的眼角有些湿润,是的,他很内疚,但是他相信妻子一定会理解他……

  “同心同德,感谢赣州水文全体职工及支持水文工作的家属们!”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旗福在微信工作群中写下了这么一句话!事实上,在赣州水文人的骨子里本身就传承着“甘于寂寞、乐于奉献、敢于创新、善于服务”的水文“红色基因”,正因如此,他们才把防汛测报的战场当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红色初心,用一份份沉甸甸的水文情报担当起守江护河的神圣使命!

洪水调查人员在行洪断面测流(通讯员 吴龙伟/摄)

  穿上“红色战袍”再出发

  赣南山区的洪水暴涨暴落,洪水刚退,还未从紧张的防汛测报中缓过神来的赣州水文人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暴雨洪水调查中。为了采集到的洪水过后的第一手资料,更好地服务于今后的防汛抗洪、水利工程建设和水资源规划,他们再次穿上了橘红色的水文战袍(救生衣)向着洪灾区出发!

  6月14日一早,全市13个调查组近百人分赴各县市区受灾现场紧锣密鼓地展开调查。赣州水文工作微信群也从防汛测报的“直播”切换到了洪水调查的现场,看着调查组传回的一张张灾区照片,我沉默了,因为我实在想不到用什么词语来形容这些灾后场景。厚厚的淤泥、倒塌的房屋、摧毁的庄稼,冲断的桥梁,还有惊魂未定的灾民无一不刺痛我们的双眸,一个个原本秀美的村庄被山洪祸害得不成样子。

  正在重灾区全南县调查的吴龙伟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大洪水过后的全南大吉山乌桕坝满目疮痍!”或许,这就是我想了很久也没有想出来的词语。山洪的脚步是自由的,我们无法阻止,但是,只要有水文人的不懈努力,相信一定能够让更多的人超越山洪的脚步,跑在山洪的前面。家园可以重建,生命无法轮回!这也正是我们在每一场洪水过后都要开展洪水调查的意义所在。

  责任在肩,水文人再一次展现出了不怕苦不怕累的连续作战精神,冒着高温酷暑,扛着沉重的仪器设备穿梭于村头巷尾,在被洪水冲刷过的墙体上标注出一道道最高洪痕,在行洪河道断面上精准细致地勘查测量,获取了一份份珍贵的水文资料。烈日直射在他们的红色战袍上,显得有些晃眼,却又成为了洪灾现场的一道靓丽风景!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赣州;防汛;抗洪救灾;水文局

防汛战场上的那抹“水文红”

6月7日至13日,暴雨洪水席卷赣南大地,江河水位猛涨,村庄农田被淹、公路桥梁损毁、电力通讯中断,严重的灾情、严峻的汛情牵动着全体赣州水文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