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2019-06-20 11:24:00来源:央广网

——全南县众志成城抗6·10洪灾纪实

  央广网全南6月2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钟慧燕 黄扬扬)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

  6月9日至13日,全南遭遇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灾,民房进水6085间,房屋损坏3437间,转移群众304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180.5公顷,桥梁损毁28座……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4.03亿元。

  洪水摧毁了家园,摧不垮干群的信心和意志。危难时刻,全南县党员干部和群众挺起脊梁,众志成城,全县动员、全民行动,创造了无一人伤亡的抗洪救灾“全南奇迹”,一曲人民至上的生命礼赞响彻全南大地。

  科学决策,紧急救援

  6月9日20时起,连续多日的强降雨,侵袭全南,暴雨引发洪水,家园变成泽国。

  险情就是命令。全南县迅速将防汛应急响应从Ⅳ级上升到Ⅲ级,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总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四个片区防汛前线指挥部,科学安排抢险救灾人员、车辆、物资,全面打响了抗洪抢险战役。

  得益于自入汛以来该县便强化值班值守和预警预报制度,县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就防汛作出调度批示,当洪水来袭,一切抗灾抢险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县领导带头深入抗洪一线指挥调度,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深入挂点乡村并轮班值守,现场摸排汛情、掌握情况,及时组织力量排除险情。

  260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抢险救灾前线,进村入户摸排安全隐患,及时转移低洼地带群众,确保所有群众安全。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一幕幕夜战暴雨的场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瞬间,一支支冲锋在前的队伍,演绎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6月11日,全南公安民辅警在大吉山镇解救被洪水围困的受灾群众

  没有人会忘记,那洪水巨浪里救回三名孩子的共产党员李益军。6月10日7时30分,大吉山圩镇,洪水冲过河堤,街道被淹,3名孩子被卷入洪水中危在旦夕。危急时刻,李益军奋不顾身冲入滚滚洪水,在激流中奋力将孩子们先后救回安全地带。

  没有人会忘记,那声令人心酸的“爸妈,对不起,最后才来接你们”。6月12日,金龙镇兆坑村,51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村主任钟金萍直到把其余49位村民全部转移后,深夜十一点才赶回家中,年近80岁的父亲母亲转移到安全地带。

  没有人会忘记,那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七小时。6月13日上午11时,大吉山镇小溪村上仁组村民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危急。全南县消防队员在河面上架起一条索道上的救援“生命线”,通过“飞渡”绳索,成功救出包括1名瘫痪老人、1名聋哑老人、1名失明老人、1名9岁智力障碍儿童在内的9名村民。

  无畏风雨,无惧骇浪,力量,就凝聚在“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里!

  同心协力,民生为要

  抢修,几乎和救灾一同展开。

  全南县把恢复道路、通讯、电力、供水作为最紧迫的灾后恢复工作来抓,在最短的时间内抢修受损道路和桥梁,快速恢复了供水供电,保障了通讯畅通,紧急调运应急救灾的各种物资储备,快速恢复了正常秩序。

  与时间赛跑。10日15时全城紧急停水。该县组成专业救援队清理龙兴水库库区漂浮物,紧急调运机械设备,全面打响供水水源“保卫战”;通宵奋战,加紧制水,11日11时实现限时供水,13日实现正常供水。

  与时间赛跑。10日23时58分,联通抢通恢复;11日5时50分,电信抢通恢复;11日10时56分,移动抢通恢复。全南县供电公司24小时应急值班,组织4支紧急抢修队伍,以最快的速度为灾区人民送上光明和温暖。

  与时间赛跑。县交通部门抢修人员冒着大雨,昼夜施工,连续奋战30个小时,硬是跨河修建一条临时便道,打通了金龙镇兆坑村坝二桥受灾区域道路运输的“生命线”。目前,组织交通部门共出动人员约953人次,投入资金约620万元,抢通道路25条,各乡镇公路通行基本正常。

6月12日下午,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在金龙镇天龙村抢修光缆

  把灾区人民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关键时刻,一道道指令从指挥部传出;一条条着力于家园重建的救援措施不断实施;保障道路运输畅通;尽快实现重灾区中小学校复课……电通了,水通了,学校复课了……

  灾后重建,凝聚力量

  雨后初晴,天空如洗。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当被洪水冲毁的家园渐渐展露新颜,希望,正在这片土地上不断升腾。

  提前预判,强化组织。在抗洪抢险战斗打响后,全南灾后重建工作便迅速紧随其后,提前吹响了号角。6月12日晚,该县紧急召开防汛工作视频会,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谋划;6月15日,全县抗洪抢险总指挥部和片区前线指挥部分别转为全县灾后重建总指挥部、片区灾后重建前线指挥部,一道道灾后重建指令在这里发出,重建情况在这里汇集。

6月11日南迳镇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受灾农作物做好防疫

  万众一心,共建家园。该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1357名党员干部沉入大吉山镇等灾区一线,帮助受灾群众清淤泥、除垃圾、挖沟渠、搬物资……组织志愿群体4378人次开展运送赈灾物资、转移受灾群众、安抚灾民情绪、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出动16支医疗救助队,派出医务人员240人次,设置12个临时医疗救治点和4个集中医疗救治点,对灾区街道、学校、农户等受灾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累计开展消杀面积42.6万平方米。组建农林牧渔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对受灾蔬菜大棚、养殖场、鱼塘等基础设施进行加固抢修,技术指导,组织开展生产自救……

北控工作人员在大吉山镇圩镇清理泥沙

  守望相助,大爱情深。全南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集体爱心捐款,社会爱心人士、在外乡贤、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志愿者纷纷行动,出钱出力,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全南驻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工作联络站捐款16万余元;晶阳光电、中煤集团等企业向灾区捐赠药品、工具等物资;爱心乡贤谭军辉得知大吉山镇乌桕坝中学校园淤泥覆盖4.3万余方,立即从珠海调运2辆吸污车作业支援,不到两天时间清淤完毕,极大提早学校复课时间;省核工业地质局在全南调配近30辆大型工程车支援灾区……截至6月16日,共有61支爱心队伍自发参与抗洪救灾,全县各界捐助钱物达255万元。

全南青年志愿者在运送爱心企业捐赠的饮用水物资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一场场爱心接力接连演绎,汇聚成暖光,照亮这座小城。

  这是一场终将被历史记录的超大洪水,这是一个注定被人们铭记的炎炎夏日。第一时间转移疏散群众,第一时间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第一时间开展灾后重建,这些惊心动魄的过程和瞬间无不体现着“人民至上”的主旋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抗洪救灾

人民至上

洪水摧毁了家园,摧不垮干群的信心和意志。危难时刻,全南县党员干部和群众挺起脊梁,众志成城,全县动员、全民行动,创造了无一人伤亡的抗洪救灾“全南奇迹”,一曲人民至上的生命礼赞响彻全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