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演绎无限精彩

2019-05-24 10:05:00来源:江西日报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走笔

“南昌泥塑”传承人现场为观众塑泥像。记者龚艳平摄

观众体验戏剧装扮。记者龚艳平摄

  五月的鹏城,群英荟萃,一场文化盛宴在此开启。

  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由省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的江西参展团携1400多位展商参展,150余个文化项目、1000多件文化展品汇集于此,集中展示江西文化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本届文博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12家单位参展,海内外10万多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进馆展示与交易,让许多参展商和观众感觉不虚此行。

  看传统:

  非遗+创意,让文化融入生活

  在本届文博会上,江西传统文化被创意激活的展品成为一大看点,一大批设计师、手艺人、工程师用创意和科技,为“旧时尚”注入“新元素”,让我省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走出省门,走出国门。

  “宫扇、背包、台屏……”在江西主展馆入口处,一个个夏布绣作品既美观又实用,让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这些都是我们公司制作的夏布绣作品,全部都是手工绣成的。”来自新余市江西渝州绣坊有限公司的吴婉菁告诉记者,新余市是中国夏布技艺之乡,那里有几千名家庭妇女从事手工刺绣。“你看这个《清明上河图》(全卷),我们以平绣为主,结合夏布绣创新的透底虚实针、透底交叉针等多种针法,并在过渡色泽上采用一绒多色的绣法,再现了北宋汴京的繁荣景象,很受观众喜爱。”

  夏布绣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省内很受欢迎,但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也喜欢呢?吴婉菁经常思考这个问题。“你看这背包,上面用的就是夏布绣技艺,出门时可用来装小物件,既漂亮又实用。将传统文化融入生活,才会被更多的人喜爱和接受。”

  在鹰潭展馆,非遗传承人宋智勇的木雕技艺现场演示,将一块不起眼的木根雕刻成一件“如意”作品,上面的狮子、人参、灵芝等栩栩如生,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鹰潭市委宣传部蕺洪波告诉记者,近年来,鹰潭以产品创意为引导,按照“要素集中、企业集合、产业集群”的要求,大力推动当地雕刻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目前,该市雕刻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0亿元,雕刻企业、作坊、门店300余家,规模以上雕刻企业15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

  “这些傩面刻画得很生动,很逼真,人物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抚州南丰独有的地方特色文化。”走进抚州展馆,一件件或威风八面、或慈眉善目、或耄耋和善的傩面具作品映入眼帘,许多观众驻足欣赏。

  为了让观众体验傩面具彩绘过程的乐趣,展馆放置了傩面具白胚小挂饰、颜料、调色盒等,观众可自己动手,在傩面具白胚挂饰上涂上自己喜爱的色彩。广州的刘丹女士观看傩面具雕刻后,饶有兴趣地带着孩子给一个傩面具白胚挂饰上色。“这种传统文化,创意出一个寓教于乐的展览项目,令人印象深刻。”刘丹说。

  南丰傩舞,传承久远,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丰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南丰城乡还活跃着110多个傩班、2000余名傩舞艺人,傩面则多达100种、2000多枚。不仅如此,当地还涌现了200余名傩雕艺人,所雕刻的工艺傩面具远销至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

  北京一位展商看完江西展馆后说:“江西把传统文化与创意紧密结合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予以推动,以创新科技赋予传统文化以新形式、新内容,这种做法很好。据此可以预测,不久后的江西,将有一批文化科技企业迅速崛起。”

  看热闹:

  表演+互动项目,让文化更鲜活

  每一年文博会上,只要有演艺、游戏、影视动漫展示的地方都热热闹闹,人气最旺。

  今年也不例外,在抚州展馆上演的旴河高腔·乡音版《牡丹亭》,精美绝伦。演员们以扎实的功底、唯美的唱腔、酣畅淋漓的表演将“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动人心弦。

  展览现场的演出,不仅吸引了国内的戏迷,还让外国游客成了“粉丝”。来自美国的爱丽丝不仅拉着演员合影,还自己穿上演员的戏服和观众拍照留念。她告诉记者:“我很喜欢中国的古典美,包括中国古代戏曲。”

  “准备好了吗,进入战壕……”在文博会主展馆的5号馆,由华夏动漫公司带来的VR电竞射击游戏——《黄洋界保卫战场景模拟VR体验馆》,令不少观众拿起游戏道具同款的真枪,体验了一把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的VR鏖战。

  该游戏高度还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的历史。蕴含军事策略、社交互动、运动竞技元素,让玩家身临其境已有的历史战场。在现场,不少准备体验的观众排起了队。展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游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线,让玩家体验到当年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战斗,让红色文化更鲜活。

  在山东展馆,一位演奏者坐在电子琴前,弹奏起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优美的旋律就从编钟上发出来,大小不同的钟体后“埋伏”着钟锤,随着音乐的指令,钟锤有节奏地捶击钟体,余音绕梁,袅袅不绝,吸引着观众的注意。

  据展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编钟应用现代集成控制技术,将钟锤连接到集成器键盘上,通过敲击键盘控制钟锤敲击编钟,弹奏出像人敲击的音乐。此外,编钟除了人工演奏,也可以自动演奏,使得新编钟普及性大大提升,让编钟从礼器转变为乐器。现场,就有不少观众亲身体验了一把通过敲击键盘弹奏编钟音乐。

  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不仅让观众大饱眼福,更让观众乐在其中。一位上海参展商说:“这类互动文化项目,将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潮流。”

  看创新:

  产业+科技,让文化更精彩

  创新是生产力、是产业发展的根基。文博会展馆内,处处都能感受到文化产业蓬勃创新的气息。

  走进江西展馆,脚踩在地板上,就像踩在地毯上一样,有一种柔软的感觉。这种感觉,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好奇。原来,这是景德镇市名镇天下陶瓷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具有传统纤维地毯纹理却有着陶瓷物理质感的艺术“瓷毯”。该公司负责人欧阳琦介绍,这款产品不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并且还能维持一定的脚感,更有着陶瓷耐磨、易洁、阻燃、防霉、防虫、健康、环保等独特优势。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陶瓷企业也不例外。欧阳琦说,他们公司学习了国内外多元艺术文化表现形式,并且吸收景德镇千年制瓷工艺精髓,实现了艺术陶瓷的产业化。目前,该产品已广泛运用于机场、高铁、大型会展场所、高档办公楼宇、别墅民宿等地点的功能配置、环境美化和家居美饰。“国内经济产业要想实现转型升级,能否打开国际市场是关键所在。现在,我们的‘瓷毯’已经成功进入美国、以色列、柬埔寨3个国家,初步实现了产业化。”欧阳琦说。

  “手掌大小的扁平金属壳,里面藏着4个小小的螺旋桨……”在浙江展馆的一个展台上,这一新鲜“玩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这是一台小风扇?还是其他什么?正当记者疑惑之际,该展馆相关负责人潘建荣上前解释,这是他们研发的AirSelfie微型无人机系列第二代产品ElanSelfie。

  据介绍,这款无人机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 ,就能轻松指挥操纵它的飞行方向和拍摄,操作非常简单,一次飞行时长为6分钟。潘建荣说,这无人机除了小巧,就是安全。“相比一般无人机,他们通过技术创新,将这款无人机螺旋桨进行内置,保证它飞行时不易伤到旁人。”潘建荣说,这款无人机是去年投入市场的。去年一年的销量达到30多万台。

  在“一带一路·国际馆”中,澳大利亚展馆科技创新感十足。“澳大利亚是一个很少下雪的国家,但我们创新生产的安全盔式滑雪帽、智能音效定制降噪耳机等产品,戴起来很软,被撞时变坚硬,这是多元文化精神影响下的产品。” 该展馆相关负责人刘宇晖表示,他们的产品深受滑雪爱好者喜爱。

  “文化+科技”和数字文化内容,是当今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题。深圳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当下,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4K等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势必将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内容、技术、模式和业态创新。

  看发展:

  产业+融合,让未来更壮观

  在文博会上,一个个精彩瞬间,勾勒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姿态,绘就了文化产业交流的美好蓝图。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风向标和先锋者的深圳文博会,不断催生出“文化+”的多种新兴业态。 本届文博会首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着重推进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成为本届文博会的鲜明亮点和显著符号。

  走进江西展馆,这里展示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可圈可点。在江西展馆南边入口处,“赣鄱云”三个字格外引人注目,数块大小不等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推介着“赣鄱云”,尽显科技现代感。微型演播台前主持人正在与嘉宾进行现场访谈,引来了不少参观者围观。

  据介绍,近年来,江西日报社依托“赣鄱云”媒体融合这“一张网”平台优势,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引领作用,坚持移动优先发展战略,走出了媒体融合的“江西模式”,这是江西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戴上VR一体机,人就像飞到了江西瑞金博物馆的上空……”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展馆内的江西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展馆,许多观众在此排队体验VR智慧旅游。

  深圳市民黄娟戴上VR一体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点开屏幕中瑞金博物馆按钮,瑞金博物馆立体全景立即呈现在眼前。她说:“不用出展馆,就能感觉身在几百公里之外的瑞金,真是太神奇了!”

  随着VR(虚拟现实)智能科技设备的普及和应用,让未来的文化旅游和娱乐,有了不同的注解。江西双眸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文化、数字科技的不断融合创新,将给群众学习、生活带来更多方便。

  随着“文化产业+融合”的持续深入,未来的生活将更美好,更可期待。

  深圳文博会被誉为“中国文化第一展”。“在这个大展台上,我们既要看到优势,也要看到差距。”省委宣传部文资办主任王成饶说,江西文化企业界的精英要将文化产业不断融入各行各业,创造新业态,让江西文化走出国门,走得更长远。(记者 钟端浪)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深圳文博会;江西;文化+

“文化+”演绎无限精彩

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由省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的江西参展团携1400多位展商参展,150余个文化项目、1000多件文化展品汇集于此,集中展示江西文化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