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新征程

2019-05-14 07:55:00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暨系列活动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在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展区,观展者在展示墙前了解“赣鄱云”的分布状况。 记者 徐 铮摄

一名模特通过服饰和手中的瓷盘展示江西瓷器文化。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文化力量大,润物细无声。2019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暨系列活动吹响了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号角。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或深入巡礼展、文艺展演、高峰论坛等活动现场,或通过网络浏览活动盛况,纷纷点赞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加快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建设中,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江西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书院文化、陶瓷文化、戏曲文化、革命文化等丰富多彩、璀璨争辉,“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以丰富的内容,让现场观展的干部群众倍感自豪。前不久,南昌县采茶剧团的演职人员在欧洲进行了南昌县文化海外行暨采茶戏欧洲巡演,向欧洲观众展示了江西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彰显了文化自信。他们表示,2019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暨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了我省的文化建设成果,让大家领略到了文化的力量。作为文艺工作者,他们将进一步传承好采茶戏这一江西特色地方戏,通过戏曲进一步讲好江西故事。鹰潭市月湖区委宣传部干部毛宁参观了“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后表示,巡礼展让大家直观感受到江西各地文化风情和文化魅力,尤其是各展区的互动体验环节,更是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2019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暨系列活动,激活了各地干部群众议文化、思文化、谋文化的“一池春水”。赣州市赣县区文化馆馆长聂瑞伟说:“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贯彻大会精神,主动作为、自觉担当,充分挖掘好本地已有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等资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好、传承好,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真正做到以文铸魂、以文传情、以文惠民和以文兴业。”上栗县桐木镇党委书记严鹏程说:“近年来,桐木镇以红色文化教育为支点,打造了高标准桐木红色文化馆、烈士公园及纪念碑,逐渐成了传播红色文化的新平台、坚定理想信念教育的新阵地、红色文化教育旅游的新基地。并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好人榜样引领等举措,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全镇树立了文明新风。”宜春学院文传学院教师高建青说:“我们将依托现有的人文学科资源、作家和网络文学名家等社会资源,在高校探索‘工坊制’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创意写作、非虚构写作人才培养水平,努力培养一支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充满创新活力、热情讴歌新时代的文学创作人才队伍。”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大力实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和优化结构,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南昌市红谷滩新区VR科技馆工作人员谢辉看到江西日报在去年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特别制作的AR报纸后,很是兴奋。他说:“红谷滩新区正在将VR/AR产业作为一个全新的产业来重点打造,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培育好应用市场。江西日报在VR/AR应用方面走在了前列,做出了我省首张AR连版报纸,真正将VR/AR技术与现实结合了起来。我相信,VR/AR技术今后一定能给读者带来更为新奇的报纸阅读体验,同时也对我们区VR产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江西日报社展厅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为观众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内容’,创作了便捷、实用的新闻‘产品’,让人耳目一新。”共青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德法现场参观了江西日报社展区,深有体会地说,“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对接群众需求,推动文化共建共享。共青城依托江西日报社的技术力量,在江西率先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将积极探索‘新闻+运行’模式,从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从传统传播向多元化信息服务延伸,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新余市渝水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张小兵说:“2019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暨系列活动的举行,让我深刻理解了坚定文化自信的意义。尤其是‘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中景德镇、赣州等展区的诸多非遗项目展示与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展区的5G+VR全景直播,充分展现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我深受震撼。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我更应砥砺前行,为提升全区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推动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和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江西日报驻地记者)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文化强省;瓷器;文艺

开启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新征程

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或深入巡礼展、文艺展演、高峰论坛等活动现场,或通过网络浏览活动盛况,纷纷点赞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