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罗家大集今天开幕

2019-04-30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4月30日消息(记者谢元森)4月30号上午,2019首届青山湖区罗家赶集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罗家党建广场开幕。此次民俗文化旅游节以“扬南昌民俗 赶罗家大集”为主题,活动从30日起一直持续到5月4日,旨在充分挖掘罗家地区赶集民俗文化,打造青山湖区特色节庆品牌。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卢建波/摄)

  开幕式上,相关负责人为南昌传统美食、手工艺、非遗项目代表授旗并鸣锣开市。青山湖区双龙戏珠、北刘轿舞、秦坊结婚贺郎、九月九陈年封缸酒、罗家赶集快板等非遗民俗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上万名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

活动现场的踩高跷民俗表演(央广网发 通讯员卢建波/摄)

  据了解,罗家镇自古以来就有每月每逢三、六、九赶集的习俗,南昌话里也一直都有“罗家集”说法。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农村赶集面貌,此次民俗文化节活动增设了一些中国传统游戏,既有单体对抗类的投壶、甩陀螺、滚铁环游戏,也有团体合作的丢沙包游戏,不仅能让中老年人回味童年时代的乐趣,又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游戏的无限欢乐。

  集市上还汇集了吉祥团饼、讨喜座子、捶头圆等24种南昌传统美食,蒙古烤肉、老北京雪梨汤、长沙臭豆腐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也亮相集市。

  除了美食,集市上还汇聚油纸扇、青山湖铁画、淦家吹糖人等12项南昌传统手工艺和非遗项目,并举办民俗图画展、文化旅游创意集市等活动。“赶大集,听好戏”,活动期间,罗家镇党建文化广场还将举行九场专场文艺汇演和五场戏曲演出。

  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和南表示,文化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和根基,这次罗家大集结合当地赶集民俗首次举办特色节庆品牌,对于挖掘和利用南昌特色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民俗文化;旅游节;

江西南昌罗家大集今天开幕

4月30号上午,2019首届青山湖区罗家赶集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罗家党建广场开幕。此次民俗文化旅游节以“扬南昌民俗 赶罗家大集”为主题,活动从30日起一直持续到5月4日,旨在充分挖掘罗家地区赶集民俗文化,打造青山湖区特色节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