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产业走上致富路

2019-04-01 08:42:00来源:江西日报

  ——宜春市袁州区柘源村脱贫记

  仲春时节,走进宜春市袁州区飞剑潭乡柘源村,白墙黛瓦的新房,蜿蜒而上的水泥路,宽阔平整的惠民广场,山林中的果园基地……好一派祥和的乡村美景。

  然而这个诗情画意的小乡村,由于地处偏远库区、条件差,几年前还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近几年来,在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组成的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柘源村不仅建起了食用菌、富硒水稻、脐橙三大产业,还成立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全部成为合作社股东。昔日有名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3月26日,记者在柘源村看到新建的村委会墙上挂着“2018年度综合评比第一名”“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一排荣誉牌匾。

  “路泥泞、水靠挑、屋破烂、钱袋瘪,这四句话形象地概括了当年柘源村的状况。”柘源村第一书记宗焕青指着牌匾向记者介绍,“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下,我们工作队坚持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只有壮大经济基础,才能更好地为村民办事。”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8年初,幸福和谐专业种养殖合作社正式成立。依托合作社,该村重点打造2000平方米食用菌基地、300亩富硒水稻、48亩脐橙果园,去年食用菌收益达3万元,富硒水稻收益达3.4万元,脐橙已有18亩挂果。

  “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要助力脱贫,所以我们吸纳了村里所有的贫困户成为社员,并拿出5%的股份进行均分,剩余村集体的95%股份中,村里再次拿出45%的股份,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进行二次分红。”宗焕青说,“经过两次分红后,贫困户最多的分了近千元,最少的也有500余元。”

  工作队没有停下脱贫攻坚的步伐,他们又在新建的柘源小学教学楼顶上,装上光伏发电板。据悉,该村建有总功率达100kW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为10万千瓦时,收益达8.6万元。有了这笔收益,去年工作队又为仅有4户村民的布袋冲组,新修了一座小型水塔,让村民喝上了方便干净的自来水。

  贫困户看到了希望,村集体的底气足起来了,16个新农村点建设得如火如荼,村村通水泥路,户户有自来水……从扶贫到扶智,可以肯定的是柘源村的脱贫致富故事将越来越精彩。(张玉琦 记者陈化先)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宜春;产业;致富路

靠产业走上致富路

仲春时节,走进宜春市袁州区飞剑潭乡柘源村,白墙黛瓦的新房,蜿蜒而上的水泥路,宽阔平整的惠民广场,山林中的果园基地……好一派祥和的乡村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