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践行光荣使命

2019-03-21 10:10:00来源:江西日报

  ——追记让余江“宅改”走在全国前列的潘良胜

  日前,鹰潭市余江区中童镇坂上潘家村居家互助协会正式成立,村里的老人或免费,或象征性付点餐费,就可以一日三餐在食堂就餐。这是该村村民事务理事会原理事长潘良胜生前的一个遗愿。该村现任理事长潘年保告诉记者:“潘良胜生前一直念念不忘成立居家互助协会,和我们商量了好多次。”

  提起潘良胜,坂上潘家村的村民无不动容。

  2015年,余江成为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坂上潘家村被列为第一批试点村,但村里却迟迟没人愿意出来担任村民事务理事会理事长,打破工作僵局成了迫在眉睫的大事。当年底,有43年党龄、远在新疆做生意的潘氏眼镜公司董事长潘良胜主动放弃自己的事业,回村担任理事长,发出“不搞好宅改决不回新疆”的铮铮誓言。

  听到潘良胜回来牵头“宅改”的消息,村民们奔走相告,喜形于色,但潘良胜家里却闹开了锅。妻子第一个站出来反对:“你年纪一大把,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好好的董事长不做,为什么要回乡做这棘手的难事?”

  宅改中,潘良胜处处带头。他明确表示自己不拿误工工资,不要生活补贴,为破解资金难题,他带头捐款2.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带头垫资15万元用于家乡建设。理事长“官”不大,事不少。白天,他在建设工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参加工地劳动;晚上,他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倾听大家的意见,工作到深更半夜是经常的事。

  无声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潘良胜的无私付出深深感染了坂上潘家村全体村民,大家积极配合宅改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将全村48栋危旧房、1.4万平方米猪牛栏、露天厕所拆除完毕。随后,潘良胜带领大家着手新村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建起来了,休闲广场建起来了……一幅美丽画卷正在潘家村民面前徐徐展开。

  正当坂上潘家村宅改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的时候,潘良胜却病倒了。2017年9月,潘良胜被诊断出患上了肺癌。医生叮嘱一定要放下工作安心住院治疗,但潘良胜做了两次化疗后,仅仅住院半个月就坚决要求出院,因为他放不下村里的事情。回村之后,潘良胜一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一边组织进行下水道改造、主持建设老年活动中心、主持全村所有主干道路硬化……

  2018年5月,身体日渐虚弱的潘良胜组织理事会成员一起,把两年来宅改工作中所经手的全部账目进行了梳理,并贴在村头公示。潘良胜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他要给群众留下一本“明白账”。

  2018年10月24日,潘良胜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村子。乡亲们再也看不到下雨天还在村里忙碌的老潘,再也不能在傍晚的村头和老潘拉一拉家常,村民们手机里最常联系的那个电话号码再也打不通了……

  而今的潘家村,村庄水泥路三纵四横,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前,村庄绿树成荫,文化活动中心成了群众的乐园,修葺一新的排水沟确保村里再也没有了积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整洁了,坂上潘家彻底告别了“脏乱差”,之前村东村西两派的矛盾也不知不觉地消融了。“真不敢想象村里的环境能变得这样美,这里面有良胜的功劳……”80多岁的村民潘书荣说完这话,早已湿了眼眶。(记者钟海华)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余江;潘良胜;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用生命践行光荣使命

日前,鹰潭市余江区中童镇坂上潘家村居家互助协会正式成立,村里的老人或免费,或象征性付点餐费,就可以一日三餐在食堂就餐。这是该村村民事务理事会原理事长潘良胜生前的一个遗愿。该村现任理事长潘年保告诉记者:“潘良胜生前一直念念不忘成立居家互助协会,和我们商量了好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