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满民心的“民情e信通”

2018-12-25 16: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遂川高坪镇创新群众诉求渠道纪实

  央广网遂川12月25日消息(通讯员焦名正、刘祖刚)高坪镇地处湖南郴州桂东,江西赣州上犹,吉安遂川两省三县交界处,自古以来通婚通商,人流物流频繁。与此同时,印象和谐的不稳定因素也多,信访压力大。

  为缓解维稳压力,在遂川县信访局指导下,当地设立“民情e信通”。作为一个网上信访受理平台,直奔主题,方便快捷,群众容易接受,特别受到外出务工人员的青睐。

  截止目前,平台共受理各类投诉9件,涉及脱贫攻坚、通组路硬化、村庄整治、土地权属争议、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通过网上受理转办,都得到及时解决和答复,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向上级上访案件明显减少,和去年同期对比下降75 %,关注度约达到辖区使用微信人数的31.2%。

  面对困扰,迎难而上

  高坪是典型的偏远边界乡镇。长期以来,由于受生产生活条件等多种因素的限制,极少数群众思想观念陈旧,信息闭塞,法律知识淡薄。在推动农村基层工作时,对基层组织不信任、不理解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在外务工的群众道听途说,经常越过镇村基层组织,通过县长信箱、市长信箱、省长信箱等信访渠道,反映一些不属实事项,造成不少困扰。

  为切实破解瓶颈,不当瞎子、聋子,疏通社情民意,高坪镇借助科技,开通“民情e信通”微信公众号,“e”代表互联网,代表高科技;“信”代表微信、信访、信息;“通”代表民意直通、信息畅通。目的就是实现零距离接触,畅通信访渠道,让群众有投诉渠道、有受理平台、有倾听对象、有解决途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纵深推进,延伸触角

  正因为“民情e信通”的帮助,治保干部及时介入,地处湘赣边界水口村的一起跨省邻里邻里纠纷化干戈为玉帛,

  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年来,高坪镇开展了边界联防、法治农村建设、网格化管理及乡村评理员队伍建设等系列创新工作,形成了“边点线面”相结合的综合治理管理体系,取得良好效果。“边”上建“五联”机制,实现矛盾联调、犯罪联打、应急联动、设施联建、工作联通的边界工作特色;“点”上开展法治农村普法宣传,通过四园一中心、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制礼堂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守法用法意识;“线”上布乡村评理员队伍,第一时间掌握基层矛盾信息,化解基层矛盾;“面”上划农村网格,实行小区域管理,将农村党建、计划生育、脱贫攻坚、重点人员管理、清洁工程等农村基层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之中,实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精准扶贫到位,计划生育管理到位,党员组团式服务到位。而信访工作是全面反映“边点线面”的“晴雨表”,信访滥,民心乱,信访少,则民心安。

  建立台账,全方位留痕

  为使“民情e信通”微信公众平台真正发挥作用,取得实在效果,建立“民情e信通”工作台账,实时记录“民情e信通”群众投诉及受理办理信息。台账由“群众诉求登记表”、“群众诉求分类受理单”、“群众诉求转办单”、“群众诉求办理结果回复单”、“群众诉求办理情况汇总表”五部分组成。工作台账将群众诉求情况及办理情况完整记录,做到记录工整,信访信息全方位留痕,方便查阅。

  为便于台账管理,还明确了“民情e信通”公众平台办理流程。按照“群众发布诉求—工作人员网上受理—记入工作台账—及时分类转办—部门办理回复—管理员网上答复”的步骤进行。

  高坪镇党委书记袁金华介绍,“民情e信通”主要针对的是青年群体、外出务工群体,让他们及时知晓家乡事,主动配合镇村工作,消除来回奔走之忧;网上收集民意,网下及时处置,受理群众投诉,解答群众疑问,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改变了过去有事不知找谁的局面,形成了网上网下同步受理群众投诉的工作机制。”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高坪镇;群众诉求

盛满民心的“民情e信通”

为缓解维稳压力,在遂川县信访局指导下,当地设立“民情e信通”。作为一个网上信访受理平台,直奔主题,方便快捷,群众容易接受,特别受到外出务工人员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