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述进坑故事

2018-12-24 09:55:00来源:江西日报

  ——一个陶瓷文化古村的蜕变之路

  “黄薇老师受邀参加学术研讨,没想到我和同村姐妹玉萍也能去!”虽然从丹麦哥本哈根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但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进坑村妇联主席程海英内心依旧激动不已。程海英口中的黄薇,是中国古陶瓷学者、省妇联执委、景德镇市妇联兼职副主席。12月初,黄薇带着两位村民远赴丹麦哥本哈根,向意大利、罗马尼亚、波兰等国家的学者介绍进坑村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程海英和王玉萍这两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也因此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远渡重洋。作为进坑的村民,她们架起了景德镇陶瓷文化与世界对话的桥梁。这不禁让记者好奇,进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近日,记者驱车前往进坑,探访这个千年古村,聆听进坑蜕变背后的故事。

  瓷村瓷语

  进坑在哪?它在景德镇市区东郊8公里的地方。

  沿着瓷石古道行走,看着古窑址的碎匣钵,青白瓷故里进坑的印象逐渐在记者脑海中清晰起来。“和你一样,大伙儿对进坑的认识起初也是停留在好山好水。后经黄薇老师的考古调查,大家才知道进坑这么有文化,如今这文化还走出了国门!”程海英说。

  时光追溯至2006年,黄薇北大硕士研究生毕业,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教书。热衷考古的她一直在景德镇进行考古调查。2014年,依据蒋祈《陶记》所述,黄薇来到进坑村,开始寻找宋代古窑址踪迹,共发现5个古矿坑、15个古窑址和16个古水碓,还有一条6公里长的千年瓷石古道。这让黄薇激动不已,她动员村民参与古迹保护、村落建设,与村民协商制定了进坑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区“十不准”、建立村史馆;把进坑打造成陶瓷文化和学术高地,创办了东郊学堂,不定期开展学术讲座,传播景德镇陶瓷文化。

  慢慢地,跃动在进坑这片土地上的陶瓷文化洗去岁月的尘埃,焕发出新的魅力。村民对进坑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也日渐增强。程海英和王玉萍反复提及的悬挂在哥本哈根大学图书馆内的两张进坑照片就是例证:一张是村民在修建瓷石水碓,另一张是祖孙俩坐在大樟树下看一望无际的荷花。在她们心里,家乡进坑最美。因为它是鲜活的,厚重的陶瓷文化早已沁入生活,始于心立于行。

  家园有梦

  进坑是什么样的?在进坑人心里,它不只是一个村,还是心灵得以依归的精神家园。

  广阔田垄,古朴凉亭,苍劲古樟,清澈溪水,嘤嘤鸟鸣,这是进坑现如今的模样。若不是村民提醒,记者很难想象到,进坑原是一个“进到坑里的地方”,环境卫生全镇垫底。用乡亲们的话说就是,垃圾扔到河道里,清理完全靠大雨。

  变化始于黄薇这几年来发起的一系列志愿活动,号召村民和大学生参与清理陈年垃圾,进坑村现在已实现垃圾分类。她还组织村里的妇女去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呈坎村考察学习徽派建筑风格、改造特色民居的好经验好做法。在那里,村民看到了庭院是如何建的、沟渠是如何开的……回乡开展美丽村落建设的种子,悄悄在心底深种。

  然而“开智”后的进坑人并不满足于眼前的进步,他们时刻都在想着怎样把家园建得更好。就说这趟去北欧,程海英和王玉萍的手机相册被塞得满满当当,有设计简约的椅子,有“歪脖子”的垃圾桶,还有干净整洁的街道。回国后,不少村民前来询问她们此趟出行看到的新鲜事。她和程海英都会拿出手机,指着照片一一解说。除了学术研讨,讲得最多的要数北欧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环保理念。

  未来可期

  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进坑怎么选?

  近些年来,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发展。守着山灵水秀之地,村民也在思考如何借助这股东风,大力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在家门口实现增收。令人感动的是,在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中,村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窑址是进坑的历史财产,请珍惜我们的文化宝藏”,这样的标语在进坑村古窑址附近随处可见。在进坑人心中,进坑如同一块璞玉;璞玉之美,当以匠心雕琢。“进坑每走一步都是慎之又慎。”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发介绍,起初乡亲们想在山脚下全部建房子,做一个陶艺村。后来,这种想法随着进坑古窑遗址的发掘被村民放弃了。因为,大家认为,进坑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护,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

  进坑的故事不仅在中青年心中布局谋篇,还在年幼孩童心中落笔勾画。说起进坑,13岁的王静怡很是自豪。小姑娘向记者细数了进坑村不少的特色,如荷花艺术节、泼泥节。此次程海英和王玉萍跟随黄薇出国的事,也让她着实羡慕了一番,“今后我要好好学习,让进坑村越变越好。有机会我也要走出国门向世界讲述进坑的美好。”

  白云为盖,流水作琴。站在瓷石水碓旁,程海英指了指不远的前方,“那儿种了桃树、樱花树,那儿种了菊花,那儿种了月季、荷花,咱进坑一年四季都不缺景。”是啊!在进坑这幅画卷上,融合了多种亮丽色彩。如同黄薇在学术研讨中所说,进坑的模式很特别,是“政府—学者—村民”三位一体的保护模式。这其中,有政府保驾护航般的整体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有关心支持进坑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化界、学术界人士,还有用双手耕种田园梦的进坑人。(朱 彦 齐美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陶瓷;文化古村

向世界讲述进坑故事

“黄薇老师受邀参加学术研讨,没想到我和同村姐妹玉萍也能去!”虽然从丹麦哥本哈根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但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进坑村妇联主席程海英内心依旧激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