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天气缘何“打摆子”?

2018-12-19 08:47:00来源:信息日报

  近一周时间,江西人可谓是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上周还冷得瑟瑟发抖,多地温度跌破零度,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双12急匆匆下单买了羽绒服、取暖器等“过冬”神器,这几天又快速回暖——12月18日赣北赣中最高温15℃~17℃;赣南更是直逼20℃。“刚买的取暖器还在路上,温度已经升上来了。”有网友调侃道。

  过程降温属于寒潮级强冷空气

  12月18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爱华告诉记者,寒潮标准是指24小时平均气温降温幅度8℃或48小时降温10℃,上周降温过程中达到寒潮标准的地方仅有庐山。之所以这么冷,主要原因是冷空气持续南下,气温持续下降,过程降温幅度大。

  监测数据显示,在12月6日-9日4天内平均气温上,江西北部降幅达到8℃-10℃,南部达11℃-15℃。许爱华表示,期间日平均气温之低属于历史罕见,因此可以说这次过程是寒潮级的强冷空气。

  与历史数据对比,记者了解到,9日有58个县市的日平均气温排在1961年以来前3位,其中7个县创了历史新低。九江、南昌等19个县市最低气温降到0℃以下。

  “升温模式”在南方属正常波动

  近日,受太阳辐射作用和气流下沉增温影响,江西气温迅速上升,12月17日全省最高气温升到13℃-16℃。不过,这种“升温模式”在南方还属于正常波动。

  12月18日-19日,受太阳辐射和暖平流作用,江西省大部分地区气温还会继续上升,最高气温赣北北部可达15℃-17℃,其他地区18℃-20℃。南昌19日多云转小雨,气温8℃-15℃,而20日就转为小雨,气温9℃-12℃。20日以后,受南下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全省阴雨天增多,江西北部气温逐渐下降,南部先升再降。这意味着降温和降雨在下半周将重返江西!(记者沈冠楠)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天气;温度;回暖

江西天气缘何“打摆子”?

近一周时间,江西人可谓是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上周还冷得瑟瑟发抖,多地温度跌破零度,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双12急匆匆下单买了羽绒服、取暖器等“过冬”神器,这几天又快速回暖——12月18日赣北赣中最高温15℃~17℃;赣南更是直逼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