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围屋之都

2018-12-08 21:49:00来源: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龙南客家围屋高峰论坛在关西新围成功举办

 

关西新围

关西新围

  央广网龙南12月8日消息(记者陈少伟 黄葳葳 通讯员凌虹 廖翠霞)12月8日下午,第二届中国·龙南客家围屋高峰论坛在江西省龙南县关西镇关西新围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这是首次在客家围屋举办的文化论坛,来自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海内外客属社团领袖、代表,粤港澳及其它地区涉旅集团、企业代表嘉宾近百人走进世界围屋之都龙南,汇聚在世界最大的方形客家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关西新围,举行此次高峰论坛,共襄客家盛举,共叙客家情谊,共谋客家发展。

龙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缪兰英

  会上,缪兰英代表龙南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县委、县政府以及34万龙南人民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的时候表示:“龙南历史久远、文脉绵延,是客家人的原乡和客家文化的摇篮。龙南是江西距粤港澳大湾区最近的县,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何深化对接合作,把龙南打造成为全球客家人的寻根、休闲、娱乐最佳旅游目的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课题。我们将认真吸纳大家的真知灼见,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加快龙南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让龙南“世界围屋之都”品牌名芳四海、享誉世界。”

 

赣州客家联谊会会长赖联明

  赣州客家联谊会会长赖联明表示:“这些年来,龙南充分挖掘和发挥客家围屋、生态山水、文物古迹、休闲度假、民俗人文等资源优势,盘活了旅游资源,实施了一系列文化旅游发展举措,取得了不少成效,打响了‘世界围屋之都’这个客家文化旅游品牌。第二届中国·龙南客家围屋论坛以‘对接粤港澳,共话客家游’为主题,我认为高度契合当前全国经济发展趋势,契合全球客家协作意愿,此次围屋论坛的举办,势必对进一步加强赣粤港澳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助推客家地区文化旅游发展,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提升、共同繁荣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论坛现场

  此次高峰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与客家,谈龙南如何融入大湾区具体举措以及谈客家人面临的如何担当时代使命,建功“一带一路”等三个环节的话题进行详细探讨和阐述。论坛还与马来西亚张润安会长等海外客属领袖互动,从海外客家领袖的更广阔的视角谈大湾区客家旅游协作的意义和关键工作,以及大湾区建设对客家人共建“一带一路”客家旅游协作,对客家在新时代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平台作用,探讨了如何重新发现客家文化的价值。

南武当山

龙南围屋

  据了解,龙南是世界客家围屋之都,江西的“南大门”及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近年来,龙南客家儿女积极发挥与粤港澳一衣带水、地域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近的优势,主动策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积极承接粤港澳地区电子产业转移。

果龙农旅科技一体化示范园

果龙农旅科技一体化示范园

  在打造赣粤电子产业基地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客家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赣深高铁通车为倒计时,以列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举全县之力发展全域旅游,盘活旅游资源,大力提升南武当风景名胜区、栗园围、龙秀温泉等景区;着力建设重大旅游项目,建成了关西围、南武当、正桂美丽乡村、客家红文创园、虔心小镇等旅游重点项目;连续举办旅游文化节,开展桃花节、虔茶开园、香火龙、池塘龙舟赛等系列客家文化旅游活动,倾力把世界围屋之都建设成为粤港澳地区“后花园”,打造出一块全球客家人的寻根、休闲、娱乐最佳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图腾、精神家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龙南;客家;围屋之都;论坛

对话围屋之都

12月8日下午,第二届中国·龙南客家围屋高峰论坛在江西省龙南县关西镇关西新围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