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综述

2018-12-05 09:54:00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迈入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时代——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综述

  与全球分享绿色,与世界链接发展。

  12月3日,今年我省重大经贸活动的“压轴戏”——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圆满落幕。组委会副秘书长、省商务厅厅长刘翠兰表示,本届“绿发会”聚焦“迈入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时代”主题,绿色搭台、经贸唱戏,展现了“开放、绿色、务实、国际化”四大关键词。

  传递绿色理念

  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举办“绿发会”,是我省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的务实举措;是推动开放提升、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绿色崛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实际行动。

  大会系列活动紧紧围绕绿色和生态来设计和展开,彰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绿色进行思想碰撞,推进洽谈合作,展示发展成果。

  本届“绿发会”的主宾省活动由贵州省主办。

  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红”和“绿”最能展现黔赣两省的情缘。贵州省代表团代表表示,这是展示我国绿色发展成就、深化国际投资贸易合作的重要载体、重大平台。贵州将积极借助这个平台,推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与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深度融合,携手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借“绿发会”这一契机,国内外专家齐聚南昌,热议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阀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应当建立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的区域协商合作体制、制度和机制。”

  本届“绿发会”还是一场“零碳博览会”。由于实施了会议碳中和项目,将通过购买碳汇方式,中和会议期间因交通、餐饮、住宿等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与会的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长江项目总监任文伟认为,江西首次在国际会议中实施碳中和项目,展现了江西作为生态文明大省的担当。

  深化开放合作

  开放提升是江西发展的关键一招。本届“绿发会”嘉宾邀请突出国际化,广泛邀请国内外重点企业、参展商、采购商等参会,通过政府搭台,务实开展招商引资、贸易洽谈、对外投资合作、区域经济协作、特色产品展销等,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驻华使节、友好省州、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参展。参会嘉宾的规模和层次超过历届大会。

  格鲁吉亚国家伙伴基金会主席大卫·萨加涅利泽表示:“江西是格鲁吉亚重要的合作伙伴。江西省高层领导和格鲁吉亚高层领导互动频繁,双方都重视合作的巨大前景。”

  根据“绿发会”搭建的开放合作平台,绿色江西的生态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包括世界500强的目光。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中区总经理韩磊表示:“江西的生态环境非常好,这和西门子的企业宗旨非常吻合。今后,我们将根据江西的发展,把资源逐渐倾斜,更多地把西门子的技术、人才和解决方案引入江西。”

  “南昌很早就提出将VR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这非常具有前瞻性,江西省对VR产业也十分重视,这是我们落户南昌的初衷。”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新视界CEO白欲立透露,落户南昌之后,联想新视界将战略重点放在了核心技术研发和传统产业升级上,并首先与本土企业江联重工开展了合作。

  合作,从经贸往更多的领域延伸。南苏丹驻华大使约翰·安德鲁加·杜库热切期待,加强南苏丹与江西的文化交流,“希望下次来江西,我能学会说普通话”。

  共谋产业发展

  大会为与会嘉宾准备了一桌“江西盛宴”——展览展示面积达7.5万平方米,其中,“绿发会”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同期同馆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展览面积4.5万平方米。

  “绿发会”设置了开放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馆、贵州馆)、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等四个展区。来自瑞典、西班牙、美国等20多个国家的166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科技创新型企业142家,展览展示面积和参展企业数、质量远超往届。

  由上饶客车生产的国内首批自动驾驶智能无人售卖车,拥有手脉识别、刷脸支付等人工智能“黑科技”;四川腾盾科技研发的“双尾蝎”(TB)固定翼无人机,是国内首款双发中大型高端无人机系统,任务载荷能力近1吨,如今化身快递小哥为大众服务……“绿发会”吸引了飞利浦、库卡、华为、小米、大疆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示相关行业的高端产品、核心技术和前沿趋势,助推我省重点产业发展。

  本届大会还通过举办论坛研讨、投资洽谈、贸易对接、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宣传推介江西开放提升、绿色发展成就和“五型”政府建设、“四最”营商环境,务实推进产业投资合作。15场活动包括1场开幕式暨主旨论坛、4场特色活动以及7场平行论坛和招商推介活动等。特色活动有开发区对话世界500强、中国国际商会走近江西经贸合作恳谈会、中国(江西)智能制造论坛、主宾省活动等。

  电子信息、中医药等江西优势产业备受瞩目,航空、人工智能、绿色金融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应邀出席中国(江西)国际智能制造论坛,发表了演讲。他表示,愿意为江西的航空产业发展贡献智慧。(记者 刘佳惠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绿博会;综述

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综述

12月3日,今年我省重大经贸活动的“压轴戏”——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圆满落幕。组委会副秘书长、省商务厅厅长刘翠兰表示,本届“绿发会”聚焦“迈入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时代”主题,绿色搭台、经贸唱戏,展现了“开放、绿色、务实、国际化”四大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