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坡改梯”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04 10: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2月4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 李偲钦)日前,在中宣部等部门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婺源县溪头乡西岸村委会江岭村梯田花海作为“坡改梯”典型经验入选其中。这是婺源实施“坡改梯”工程,建设生态文明取得喜人成就的生动一幕。

  “‘坡改梯’不仅有利于保持水土,还促进了农业丰收,带动了乡村旅游。”据西岸村支书胡志明介绍,通过实施“坡改梯”工程,西岸全村发展梯田上万亩。每当春季油菜花开,江岭村层层梯田花海与粉墙黛瓦、古树名木形成一幅天然水墨画卷,吸引了无数“花客”的目光。如今,江岭村获评“中国四大花海”之一,游客接待量位居“中国四大花海”之首。

  无独有偶,与江岭齐名的婺源篁岭,梯田花海与徽派古村“遥相呼应”,获评“最美中国符号”。如今,作为婺源旅游“成名曲”的油菜花,全县10万亩油菜花海每年吸引赏花游客达500余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逾30亿元。

  “‘坡改梯’受益的是农业,带动的是旅游,可谓‘一举两得’。”根婺源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借鉴油菜花旅游成功经验,该县大力发展皇菊种植业,既提升梯田景观,又促进农旅融合。如今,婺源形成了“春赏油菜、秋观皇菊”的全域旅游新局面。目前,该县种植皇菊2000余亩,年产值4000多万元,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又一美丽产业。

  不仅如此,婺源作为千年茶乡,一块块标准茶园沿着山坡层层叠叠而建,成为一道道靓丽景观,梯田茶园也成了“长枪短炮”聚焦的对象。目前,婺源发展茶园19万余亩,梯田茶园占“半壁江山”。借助梯田茶园的美丽景观,婺源实施茶旅融合战略,以茶园采制体验、山野游览健身、登山观光眺望为主题,规划建设生态茶园观光休闲旅游区,开发集采茶、制茶、斗茶及观茶艺、学茶艺、看表演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游、风情体验游、茶园农家乐等,促进茶旅融合发展,提升茶业“含金量”,实现茶业系列年产值逾37亿元。

  下一步,婺源围绕“坡改梯”发展山腊梅、黄栀子、山茶油等“林下经济”,促进治山理水与治穷致富有机结合,推动脱贫攻坚上水平。今年,该县预计实现10个贫困村“摘帽”和1850名贫困人口脱贫。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坡改梯;脱贫攻坚

婺源“坡改梯”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日前,在中宣部等部门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婺源县溪头乡西岸村委会江岭村梯田花海作为“坡改梯”典型经验入选其中。这是婺源实施“坡改梯”工程,建设生态文明取得喜人成就的生动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