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让农产品加工业链条更加完整

2018-11-28 08:20:00来源:江西日报

  ——《关于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为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围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各地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利益链”为重点,以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加工、集群化发展为方向,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新产业,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发展目标:基本形成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格局

  《意见》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省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利益联结稳定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格局。

  据省农业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将加快发展一批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品牌影响力强、示范带动广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优势区域全力培育一批具有爆发力的产业集群。到2022年,实现“千企万亿”目标,即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总产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

  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初加工向精细化、高品质化发展,抢占加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到2022年,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6∶1。

  建设全程质量控制、清洁生产和安全追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实现大幅提升。到2022年,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

  重点任务:着力实施“七大行动”

  《意见》提出,我省将着力实施重大项目引进行动、龙头企业培育行动、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原料基地建设行动、科技创新引领行动、流通体系建设提升行动和质量品牌创建行动“七大行动”。

  重点引进一批500强企业、跨国公司、中央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到2022年,培育粮油加工、果蔬加工、特色经济作物加工、畜牧业加工、水产品加工类产业集群100个以上;到2022年,培育70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200个。建设一批现代化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原料基地建设行动,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农产品加工原料生产基地。

  柔性引进一批院士和全国知名专家,加强省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推进农产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到2022年,全省冷库容量达到180万吨以上,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达到600亿元以上。

  开展质量品牌创建行动,到2022年,叫得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达到2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达到150件。

  保障措施:落实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

  《意见》对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每年从现有财政支农专项资金渠道中整合2亿元,采用“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形式,支持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品牌培育等。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流通和仓储等各环节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意见》要求,市、县(区)政府要根据实际情况,将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确定一定比例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凡属省确定统筹推进的大型农产品加工项目,优先列入省重大项目,优先安排省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优先支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所需建设用地。允许村庄整治节约的集体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谢 文 记者 宋海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农产品;加工链条

江西:让农产品加工业链条更加完整

为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