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152条惠企政策计划减负2800亿元

2018-11-27 08:33:00来源:南昌晚报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民营经济为江西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省将以打造“四最”发展环境为主抓手,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记者了解到,我省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初步构建了“省级政策+部门配套+市县举措”的降成本政策体系。我省将全力推动惠企政策的落地,确保到今年底三年累计为企业减负2800亿元以上。

  3年出台152条惠企政策

  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说,我省牵住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这个“牛鼻子”,在已出台三批130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日前又出台“降成本22条”,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

  “不管是降成本政策措施的批次、条数,还是实际减负成效,在全国都是最多的省份之一。”张和平表示。

  我省在全省范围内着力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企业成本逐步下降,市场活力显著增强,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江西品牌”。我省将全力推动惠企政策的落地生效,确保到今年底三年累计为企业减负2800亿元以上。

  打造民间投资“加速器”

  融资问题是企业关注的焦点。“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抓好金融惠企政策的落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出台了扩大抵质押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制造业、航空业、小微企业等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细化各项政策举措。

  同时,开展在园区设立金融服务站、“百家银行进千企”、银行挂点帮扶园区等一系列活动。近三年,通过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金融定向帮扶,累计为全省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达到238亿元。

  我省将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打造民间投资“加速器”。聚焦提升效率,全面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改革,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政府代办制等改革,不断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聚焦降低门槛,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切实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清除在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质量认证等方面的政策障碍;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定期梳理推出成熟的PPP项目,健全合理收益机制,让民营企业“进得来”“有回报”。

  我省已为企业减负2380亿元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我省围绕优化外部环境、激活内在动力两个层面,优化政务服务、生产经营、人才创新等方面软环境,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发展环境。

  针对营商环境中企业普遍反映的审批事项多、程序繁、时限长等突出问题,我省陆续出台了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优化企业注册开办等系列制度措施文件,省本级累计实现674项审批事项“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企业注册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截至今年9月底,通过专项行动,全省已累计为企业减负2380亿元,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87.49元,同比下降0.2元。更为重要的是,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增添了新动力、激发了新活力,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8.8%,居全国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记者 高小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企业;降成本

江西:152条惠企政策计划减负2800亿元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民营经济为江西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省将以打造“四最”发展环境为主抓手,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