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特殊的“退贫申请书”

2018-11-16 09:06:00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16日消息 “现在我长期在外务工,且生活不存在困难,特申请退出贫困户,把贫困户资格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近日,在一次贫困户动态调整会议上,石城县木兰乡木兰村委会收到该村贫困户廖平的申请书。

  “一般来说,向村里递交纳入贫困户的申请书较多,递交退贫申请书还是头一次见。”收到廖平的退出贫困户申请书之后,村党支部书记廖学煌很是意外。

  2016年,廖平的父亲得了重病,医疗支出大。父亲患病,母亲李九秀长年在家照顾父亲,全家生活支出仅靠廖平一人务工来维持。当年6月,经村小组评议及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等相关程序,廖平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纳入贫困户的这段时间,帮扶干部尽心尽力帮助他们一家,全力解决各种家庭实际生活难题。2017年7月,廖平父亲病情突然恶化,虽然经过全力救治,但他还是没能挺住,因医治无效死亡。

  人走了,却留下了12万多元的医疗费用。正当李九秀被这巨额的医疗费用吓倒时,廖平把报销单子给母亲看,让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原来,经过医疗扶贫“五道保障线”报销后,12.3万元的医疗费用,报销了11.7万元。

  料理完后事,廖平一家聚在一起商量着退出贫困户的事。廖平说,现在他在外务工,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母亲经帮扶干部介绍到木兰村丽景山庄务工,每月有近2000元工资。一家人的生活水平完全在贫困线之上,应该把名额留给更需要帮助的家庭。

  廖平这个决定一出,有些亲戚当即表示反对,告诉他这样会失去好多优惠政策。但廖平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母亲也表示支持,于是手写了退贫申请书,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封特殊的申请书。(时雨、谢峰、熊益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石城;贫困户;退贫申请书

一封特殊的“退贫申请书”

“现在我长期在外务工,且生活不存在困难,特申请退出贫困户,把贫困户资格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近日,在一次贫困户动态调整会议上,石城县木兰乡木兰村委会收到该村贫困户廖平的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