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扮靓瓷都 让近者悦远者来

2018-11-12 11: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景德镇11月1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见习记者于子敬)景德镇因瓷而美,因瓷而名,然而上个世纪90年代,景德镇市区建设长期停滞不前,城市环境陈旧破败,配套设施落后,大大小小的窑炉让景德镇“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脏、乱、差”成了外地人眼中对景德镇的深刻印象。当时陶瓷窑厂里来往的工人穿着草鞋,整个景德镇赤脚草鞋熙熙攘攘,遂被称为“草鞋码头”,那时,“草鞋码头”就是“落后”的代名词。

    如今,当您再次来到“草鞋码头”,昔日的漫天烟尘与破旧颓败早已不见,取而代之是功能更全、环境更美、品位更高的靓丽景色。从“草鞋码头”到国际瓷都,这样的蜕变透着景德镇深刻的文化内涵,体现着一代代瓷都人修复家园艰苦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

一湾昌江水如一幅水墨画(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2017年3月景德镇列入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同年,当地借“城市双修”之机,开展“双创”“双修”全民动员,全面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双创双修”新阶段。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重点打造好昌江百里风光带,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景德镇样本。

    一年多来,景德镇山体、水系和城区绿化修复显出成效。全市约51万平米需要修复的山体面积被列入双修项目库;在“让水清起来、让水留下来、让水动起来”的目标下,已完成新昌南湖公园、西河湾沙滩公园、西河湿地公园、宝石码头公园、南河蓄洪湖公园、昌江百里风光带(浮梁段)等重点项目;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要求,完成了10个公园和20处街头绿地,道路绿化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为了彻底摘掉“脏、乱、差”的帽子,告别了“草鞋码头”的历史,景德镇用一年多的时间,在治山理水、显山露水上下足了功夫,打造了城市发展的升级样本。

昔日宝石码头重现光彩(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宝石码头是景德镇“昌江百里风光带”的重要景观,因昌江河中矗立着三块天然的巨大“宝石”而得名。码头青石板上的车辙印记,是送胚、拉胚的独轮车辗压留下的痕迹,是千年景德镇陶瓷文化历史的重要见证。

    宝石码头坐落在一片原始山林之中,因常年没有得到合理保护,生活垃圾、工业废水肆意破坏这里的环境。为贯彻落实“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指示,实现“城市双修”目标,景德镇陶瓷园区对宝石码头进行了环境整治、生态修复,以5A级的标准将其打造成景区,使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水平的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当地按照“自然、美观”的要求,聘请经验丰富的民间老工匠,以传统方式施工,使用的建材大都是麻石和青石板,尽可能保持码头的原始风貌。如今,有40余年树龄覆盖的占地6.8万平方米、沿江拥有数十亩自然生态景观的新宝石码头重现昌江边。

西河湾湿地公园美景如画(央广网发 于子敬摄)

    昌江是景德镇人的母亲河,西河是昌江的一处重要支流。曾经,西河湾是流域内一段遭人嫌弃的狭小河道,鲤鱼洲、陶金岭、老石岭的居民直接将生活污水排放到河里,污水淤塞、垃圾成堆,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一遇汛期,臭水经常漫进村子。

    2016年10月,西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正式拉开序幕。政府高规格高标准请上海市政院和江西省水利研究院进行相关研究规划,对西河水系进行整体的改造。工业污水与自然雨水全部分离,河道拓宽,河床修坝,湖区周围建设疗养院、人工沙滩、景观绿道和花卉公园,综合整治最终形成8公里的滨河景观带。如今,西河湾已是水草丰茂,沙鸥翔集。去年国庆节,西河湾湿地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光7天就接待了22万游客。

    通过这些年“城市双修”的努力,景德镇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2017年初,景德镇启动占地1050亩的国家森林公园修复项目,百余户棚户居民、老旧游乐场设施、传染病医院等相继搬迁和征收,规划设计利用丘陵山坡地势,补种观赏植物,增加流水板桥、便民木屋等景观。景德镇国家森林公园如今是全国少有、江西独有的位于城市中心的千亩森林公园。

    山是城市的脊梁,水是城市的血脉,景德镇在“双创双修”的过程中,尊重原有的地形地貌和山水景观,挺起脊梁,疏通血脉,彰显城市个性,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双创双修”重点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把景德镇的山水和人文串起来、城市和乡村联起来,促进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五位一体”发展。山体不断复绿、水系逐渐变清,城市绿地湿地、山体小公园、城市风光带随处可见,2018年景德镇植物覆盖率由“双修”前的0.33上升到0.35,破损山体修复率由10%上升到60%;破损山体绿地覆盖率由“双修”前的0上升到70%;山体修复面积由0平方米上升到530000平方米。控制断面的水质和饮用水水源,均由“双修”前的3至5类水提高到2至3类水。此外,全市建成区绿地率为45.4%,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97%,修复山体11处,整治疏浚河道水系1790公里,改造建设了国家森林公园等10个城市公园,新增城市绿地100多万平米,打造了30个便民休闲的小游园和绿岛。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监测有效天数362天,其中优良天数331天,优良率高达91.4%,列江西全省第一,全年PM10平均浓度67μg/m3,PM2.5平均浓度41μg/m3,成为江西全省唯一一个完成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和PM2.5两项约束性指标任务的设区市。

    “双创双修”让景德镇擦亮古城新辉,向百里昌江水注入浓厚的时代特色。如今的景德镇,水穿城过,人居景中,城入林中,景城交融,已然一座可以深呼吸的现代生态园林城市。大幕拉开,景德镇新一轮绿色发展的协奏曲已经奏响。水乡园林,升级版的美丽江西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让近者悦让远者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城市双修

生态修复扮靓瓷都 让近者悦远者来

双创双修”让景德镇擦亮古城新辉,向百里昌江水注入浓厚的时代特色。如今的景德镇,水穿城过,人居景中,城入林中,景城交融,已然一座可以深呼吸的现代生态园林城市。大幕拉开,景德镇新一轮绿色发展的协奏曲已经奏响。水乡园林,升级版的美丽江西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让近者悦让远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