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用传统工艺传递瓷都自信

2018-10-30 14: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景德镇10月3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10月28日,江西省第十五届省运会在景德镇市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古窑把桩师傅胡家旺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庄严地点燃了“朱雀”口衔的火柄,“朱雀”腾空而起与无人机相会,最终点燃了耸立在体育场上的主火炬,全场沸腾了!

最后一棒火炬手——古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央广网发 赵小羽摄)

    这一幕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来自美丽瓷都的千年窑火再一次向世人展示着它的热情。而把桩师傅手中圣洁的陶瓷火炬,更是景德镇展示给世界最自信的名片。

点燃朱雀造型飞火炬(央广网发 赵小羽摄)

    景德镇拥有1700多年的制瓷历史,被誉为世界瓷都。日前闭幕的第十五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展示了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文化自信。而此次省运会更是把景德镇的陶瓷文化与体育文化做了有机的结合,一动一静彰显其独特魅力。

    一把陶瓷火炬讲述着一段连接古今的故事。在不久前的省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同样是一位把桩师傅,用采集的圣火点燃了本届省运会第一只陶瓷火炬。这两次历史性的圣火点燃,体现了景德镇人对工匠的尊重和对传统的敬仰。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记者了解到,本届省运会所使用的陶瓷火炬,是由景德镇本土团队——景洲陶瓷文化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并生产的。作为本届省运会特许产品唯一总代理,景洲陶瓷董事长江静晨向记者介绍了本届省运会陶瓷火炬的设计灵感和研创经历。

陶瓷火炬(央广网发 江敏智摄)

    据介绍,本次陶瓷火炬的原创设计及设计顾问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曹春生教授。火炬主体造型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一种仿青铜器造型的陈设用瓷——花觚,它的造型隽秀,端庄大方。火炬的花面设计采用传统青花工艺绘制,包含了莲花和茶花的图案。其中莲花象征着圣洁高雅、品德高尚,而茶花作为景德镇市的市花,蕴含着景德镇市市民对生活欣欣向荣的美好愿景。火炬的上部和中部分别展示了本届省运会的会徽与吉祥物,传统与创新彼此交融,相得益彰。

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江西省运会组委会领导关心陶瓷火炬的研创工作(央广网发 冯玉摄)

    而在陶瓷火炬研创的过程中,也面临许多制作工艺上的挑战。在火炬成型工艺上,要求火炬在1380度高温烧制的过程中保持直立的状态,不变形、不歪、不倒。另外,由于火炬要具备极强的防风性,火炬的顶端需要内嵌一个金属环保护圣火,为了使陶瓷与金属可以完美的结合,这要求研创团队对陶瓷的收缩比有准确的控制。面对各项考验,研创团队经过反复的尝试和调整,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探索出了宝贵的经验,最终攻克了难题。经过整个研创团队的不懈努力,本届省运会圆满的完成了火炬传递的每一个环节,传递出景德镇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景德镇这座古老的小镇,历史与未来在这里相会,传统与创新在这里交融。瓷都的自信不仅来自于千年的积淀,更在于这份积淀所能孕育出的新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古窑;朱雀;火炬;陶瓷

景德镇:用传统工艺传递瓷都自信

近日,江西省第十五届省运会在景德镇市隆重开幕。开幕式上,火炬“朱雀”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来自美丽瓷都的千年窑火再一次向世人展示着它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