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18条举措力促项目审批全面提速

2018-10-30 08:47: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0月30日消息 削“繁”、治“拖”、破“堵”……江西省项目审批全面提速,审批时限将压缩一半以上。10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出台《关于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改革的实施意见》,制约项目落地的审批“长征”将变为“短途”:目前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开工之前的审批时间平均为200多个工作日,到明年上半年,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将分别压减至79个、60个工作日以内。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我省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是我省打造‘四最’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大项目、好项目是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顶梁柱,但目前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存在审批程序多、主体多、时间长等问题,影响了项目“落地开花”的速度。此次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的聚焦点,是顺应企业的期待和企盼,攻克制约项目加快落地的难点、堵点,《实施意见》围绕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高效率等方面,共出台18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投资审批提质增效,增强企业获得感。

  《实施意见》明确了五大重点任务——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推进审批事项精简和标准化,建设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政府代办制。明年上半年,建设内容单一、投资规模较小、技术方案简单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67个工作日;对实行备案管理且以出让方式供地的企业投资项目,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审批时间压减至37个工作日。

  再造项目审批流程让企业少跑腿。我省将对需要跨部门办理的图审、测绘、勘验、验收事项,推进“四联合”改革,实现办理流程和中介服务并联化、协同化,让项目单位告别“多头跑”。建立常态化代办队伍,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供全过程、个性化、精准化的代办服务。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镇认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是衡量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此次我省推出的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是省委、省政府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迈出的一大步,将大大节约企业投资时间和投资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我省吸引投资项目落地、聚集人才和资金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记者郑荣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项目审批;企业

江西出台18条举措力促项目审批全面提速

10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出台《关于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改革的实施意见》,制约项目落地的审批“长征”将变为“短途”:目前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开工之前的审批时间平均为200多个工作日,到明年上半年,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将分别压减至79个、60个工作日以内。